|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书香机关
关于如何解决“学与做”问题的思考
2016-07-22 11:01: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学”这个基础,“做”这个关键,绝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

  “思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近年来,有些地方乡、村党员干部出问题,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党章党规学不深、学不透,心中缺少红线、脚下缺乏底线,最终犯了糊涂、栽了跟头。就此而言,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把规章、规矩立起来,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要向内用力。向内用力,就是要通过自我的修炼与领悟以达到本真、纯净的状态,使之成为常态。同时要加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用理论武装头脑。

  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员干部必须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不仅要经常捧读、认真领会,更要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是突出形式创新,丰富学习内容。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读、更要认真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刻印在每一个党员的心头,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中,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同时采取在抓好集中授课、专题讨论、党员自学等常规教育培训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确保教育取得成效。通过正反典型案例教学展示,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正向激励引导和反面教育警示。

  二是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强化表率作用。党员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要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贯彻党章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向基层学习、向普通党员学习、向群众学习;带头查找问题,让党员队伍发生新变化、焕发新气象。

  三是突出问题整改,狠抓督促检查。要围绕信仰信念、政治意识、清风正气、担当作为四个方面,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切实把两学一做,抓紧抓好。正所谓党员是标杆、是引领,党员怎么做,群众就跟着怎么学。党员只有树立清风正气,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才能引领群众,才能在社会上弘扬一股正气,才能让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做合格党员,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强化看齐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信仰信念,就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强化看齐意识,就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树立清风正气,就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一要坚持以学促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是路径,“做”是目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防止为学而学、学做脱节,力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学促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二要坚持边学边做。做合格党员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并不简单、并不容易,必须以党章党规为准绳,以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宗旨,笃学笃行。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立足岗位,着力日常,慎独慎微,从点点滴滴做起,边学边做不等待,边做边学再提高。

  三要坚持常学常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体现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寻常普通党员拓展、向基层延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集中性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经常性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用好“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基本形式。“学”与“做”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非常学常做不可。要坚持学在经常,做在日常,力求常学常获益、常做常提高。

  四要坚持真学真做。首先是真学,要逐字逐句地学,有的放矢地学,有针对性带着问题学,反复比较学,多种形式学,务求掌握精神实质。笔记要作真笔记,记下重点,记下不懂存疑有待研究探讨的问题,记下有共鸣被感动的真知灼见。如果为了完成字数、应付检查而作笔记,恐怕就不是真笔记了,记了什么怕是连自己也不清楚,徒费时间精力笔墨而已。要通过真学而真信,解决好信仰和遵循问题。要通过真学促真做,解决好如何做合格党员的问题。做是落脚点,是归宿,是重点中的重点,必须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学的效果怎么样,要靠做来体现,要看做得是否合格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走过场,必须真学实做。(傅永彪)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