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五彩田园党旗红——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党支部工作侧记
2016-07-19 17:40: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这几年,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古村落建设,御帘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村里党员处处率先垂范,为打造乡村红色旅游献策献力。”77日,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党支部书记张玉清欣慰地说。

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党支部,现有党员33人。近年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御帘村“两委”从实际出发,认真履职,在健康、有序、规范发展青年党员上下功夫,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夯实党建,提升服务能力

2013年,御帘村党支部向上级争取资金40余万元,对御帘村老村部进行修缮改建,整理出1间综合办公室、2间会议室、1间储存室,配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较好地改善了村“两委”的办公环境。

为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2011年、2014年,御帘村分别向福建省侨联、三明市政法委争取到了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工作的机会。2015年,在村换届选举工作中,选出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农村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根据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个性特长进行明确的责任分工,极大地提升了村“两委”的工作创新能力和工作效率。

针对农村党员对理论学习不重视这一情况,御帘村新一任党支部加大了管理力度,健全制度,注重效果,督促检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学习制度等,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学习,加大对新的《条例》《准则》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村“两委”干部积极利用“秀美阳光夏阳政务网”进行最新的理论知识学习,开展讨论交流,做到学以致用;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讨论村务工作,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有力地保证了御帘村党支部的健康发展。

此外,该村不断完善村规章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夏阳乡党委提出的党员“3+2”教育管理模式,利用项目村主干带动村庄经济的发展,引导推进产业发展;利用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制定了致富带头岗、教育宣讲岗、文明督导岗、治安维护岗、村务监督岗等6个岗位,建成便民服务代办点,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提升为村民服务的能力;实行片、组互督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农村党支部的先进工作经验;利用网络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对外出党员进行管理;建立村务公开制度,成立村务监督小组,让村民参与监督;创新“168”工作机制,完成多项便民工程,村民为之点赞。

综合治理,完善设施建设

2008年,御帘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该村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趁此东风,近几年,御帘村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不断加强乡村环境整治,对村中古迹、古建筑进行修缮,完成了东方军司令部旧址、红军战地医院旧址、南屏书院、凌霄阁、汝淳公祠、叙述堂、风云禅寺等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并对该村古民居进行了修缮保护,对140户古木屋进行屋面修缮工程及室内线路改造工程,消除古民居安全隐患;完成村广场、停车场等建设项目,建立油菜花基地、瓜果长廊、荷花池等农业观光项目。

先锋引领,助力村民增收

为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御帘村党支部积极探索适合乡村发展的产业,在前一任村书记张寿兴的带领下,发展药用材和绿化苗木种植,与福建省南方制药有限公司对接,创办明溪县众森红豆杉有限公司,利用抛荒的山垄田种植优质品种的“南方一号”红豆杉600亩、种植珍稀观赏苗木200亩、种植福建山樱花150亩、种植油菜花200亩,着力打造乡村游观光项目,引导村民创办“农家乐”饭店,解决御帘村农闲时的闲散劳动力,带动村庄经济发展,促进村财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

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片,该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资源,谋划旅游发展项目,推进“展厅文化”,完成“御帘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廉政教育展厅”“乡愁馆”“摄影作品展馆”等建设;结合该村“糍粑节”“油饼节”“祭天”等传统节日习俗设立旅游项目,并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十二换”的保护与传承,倾力打造乡村游项目。

立足乡土,夯实“两学一做”

用方言,让农村党员易于学习。近年来,针对农村党员文化水平偏低的困难,村“两委”深度挖掘乡土文化资源,注重自取素材,说身边人,讲村里事,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名村丰富的教育资源,采取“移动课堂”模式,把祠堂变为“三会一课”讲坛,让革命历史的“红色”遗迹成为党性锻炼基地,将家训文化提炼为提高党员素质的学习内容。依托原东方军司令部、红军战土医院、南屏书院等遗址遗存,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家道传廉”展厅、乡愁馆,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有圣用方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融入现场解说,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贴近心声、入脑入心。

请乡贤,用身边党员现身说教。御帘村以乡情为纽带,邀请全力投入家乡建设的退休干部张松青、潜心研究御帘传统文化的退休干部温荣春、挂职驻村的市政法委干部韩小南分别围绕“为民服务记心中,我是党员该做什么”“传承家训正家风,坚守党纪党规不含糊”“知党史,缅怀先烈,坚定不移跟党走”3个专题,给全村党员上党课,并宣传79岁老党员、退伍军人张美求长年坚持组织学生祭扫村里戴连发烈士墓、讲红军长征故事的善举及两任老支书张祥清、张寿兴等身边党员一心为公的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党员乡贤的引领推动,身边党员的示范带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起到激发共鸣、春风化雨的作用。

接地气,促全体党员争当先锋。围绕县委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对农村党员提出的争做“遵规守纪先锋、带头致富先锋、互帮互助先锋”的要求,御帘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参观摄影展厅,领略御帘村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通过拓展延伸“168”党建工作机制,推进精准扶贫、发展乡村旅游、落实土地确权等村里重点工作;细化目标管理,开展全员设岗定责,全村33名党员主动认领致富带头、文明督导、村务监督等6个岗位。2015年,党员义务参与迁移谷仓38个,拆除猪栏45个,填埋活水池260平方米,推平土坡、填造停车坪600平方米,3名党员带头发展“农家乐”,带动1名困难党员、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红豆杉等珍稀苗木种植,助力贫困户脱贫。(江月兰、陈国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