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国家级生态区 > 
千年传统村落--衢地
2016-07-12 10:18: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衢地,宋时旧称“暘谷坊”,清末称“衢乡”,解放初称“坵地”,位于闽西北明溪县盖洋镇北部,距县城26公里,距盖洋镇16公里(直线距离5.5公里),原系中原官、林两姓客家人迁至此居住,后由江西吴氏“延陵郡”族人于北宋天僖元年迁入,至今已有千年,是一个聚族而居的村庄,村民全为吴姓,宫、林两姓客家人迁至外村居住。

因其居住地位于山坳平地,虽有连绵大山环抱,林木葱郁,但却有平坦大道北接白叶、南连温庄,在古代的交通其为便利,故有“衢地”之称,村庄内设有五井十二塘,更有温庄至水口的溪流穿村而过,三座桥梁将两岸村居连接起来,小桥流水人家,使小小村落更显古韵,更显柔美,让人仿佛拾起了乡愁的记忆。

村落周围有五座山峰,形如旌旗飘杨,故有“五山旗形”之说;五峰中最高峰位于村东面,称“真金寨”,倒不是有金银产出,只因吴氏开祖之初,为躲避乱世匪患,邀约族人在其半山中围起石砌城墙,仅有两个城门出入,城内筑有房屋及水井,为当时最为宝贵之地,如金子般珍贵,故名“真金寨”,如今仅残存部份寨墙隐于草木之中,不免让人感慨时光的流逝。相传一八六九年间,太平天国洪秀全率兵马路过衢地,在此宿营一天两夜,吴氏祖屋“葫芦堂”上厅右边的木枋上至今仍留有“太平天国洪秀全”七字遗迹。

2015年,衢地村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村中至今仍留有“琼公厅”,“青山公祠”、“潘衢公祠”、“德春公祖厝”、“葫芦堂”等百年老屋,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系“雲衢公祠”。 ( 吴小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