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明溪观鸟催生生态旅游
2016-07-11 16:36: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明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0.6%,构成当地森林主要建群树种的楮栲类植物,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坚果类的丰富食物。这里地处龙栖山、闽江源、君子峰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合部,是我省5个重要湿地监测中心之一,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明溪位于全球三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亚路线上,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每年近百万只候鸟在这里停留。该县现已发现野生鸟类316种,占全省的60%,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4种,列为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白鹇、鸳鸯等34种。2012年,明溪被授予“中国黄腹角雉之乡”的称号。

近年来,这里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以及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观鸟游客和鸟类摄影爱好者,成为中国重要观鸟基地之一。且看明溪如何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宝贵资源,发展生态观鸟旅游产业,推动当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共赢和发展。

彩鹬戏水

这里,爱鸟蔚然成风

5月23日,家住明溪城关乡狮窠村的温老汉在修理老屋时,发现了三只毛茸茸的猫头鹰幼雏。他赶紧为这3个小家伙补水、喂食,并通知公安民警将它们送到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经鉴定,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保护站选择瀚仙镇瀚溪村有养殖经验的黄福全,作为3个小家伙的临时“监护人”,待它们长大后再放归大自然。

在老黄的农家大院,记者看到,3个小家伙正在欢快地进食。老黄说,他们夫妻俩先是用猪肉喂,后来又去田里找蚯蚓、田螺。三明市第一医院的张爱军医生,经常打电话传授相关知识,还利用周末时间带着药品来看望它们。老黄说,鸟是人类的好朋友,只有善待它们,它们才肯长期留在明溪作客。他举例说,鸳鸯本来是候鸟,可明溪环境好,当地居民善待这些“客人”,现在,有几群鸳鸯已经变成留鸟,长期待在这里了。

近年来,为了保护和改善鸟类栖息地环境,明溪强化了对森林、湿地和水域的监测与管理,推广使用低毒、生物农药,禁止捕捉、出售、私自贩运野生鸟类,还在各村设监督员协助管理。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当地爱鸟、护鸟已蔚然成风。由于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鸟类越来越多。

鸳鸯逐浪

这里,引来生态爱好者

明溪县观鸟摄影协会会员、当地中学的一位生物老师介绍,根据县政府的要求,全县中小学校每学期都要安排爱鸟护鸟知识的学习。他们还组织学生成立了一个观鸟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举办科普讲座,周末到位于城区的县第二实验小学旁边的黄金井湿地,观看并拍摄彩鹬、蓝喉蜂虎、太阳鸟等鸟类。

小郭同学说,观鸟其实涉及生物、地理、气象等多个学科,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观鸟实践中,会理解得更深更好;参加这个兴趣小组,她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特别是把几个学科的知识贯穿起来,互相促进,考虑问题的思路也得到拓展,收获很大。她举例说,比如,彩鹬是少有的性别反串鸟类之一,雌鸟追雄鸟,鸟妈妈产卵,孵卵、育雏却是鸟爸爸。为什么会这样?她很有兴趣今后继续探索。再如,明溪是山区,为什么会看到鸻鹬等海洋性候鸟呢?问了老师,她才知道出现大暴雨等极端天气,鸻鹬对赖以导航的日月星辰的位置判断失误,迷失了方向。鸻鹬是地球上迁徙距离最远的鸟类,它们会在明溪做短暂的停留,等到新一轮气流到来,就继续迁徙。

近年来,设在瀚仙镇的县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还专门开设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差异化生态环境实践教育课,以大自然为课堂,让学生了解由森林、湿地和鸟类等组成的生态系统的知识,培养他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介绍,每年的“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他们与观鸟摄影协会都会开展各种科普教育活动。今年年初,他们联合北京和福州两地的相关机构,开展了一个以保护闽江源头湿地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来自北京、福州和三明的上百名生态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这里,观鸟业态正在形成

县旅游局局长陈文联介绍说,鸟友分两种:一种主要是观赏,另一种是摄影爱好者。为了拍到明星鸟种的一张好照片,发烧友们可以在山上蹲守十天半月。

来到位于深山中的夏坊乡中溪村,只见溪流绕村而过,黑瓦白墙的农舍掩映在青山翠竹之间,水田、小桥笼罩在淡淡的云雾中,仿佛来到世外桃源。

中溪村村民谢芳林告诉记者,这里是观赏鸳鸯的好地方。每天早晚,它们一定会跑到溪里洗澡。不久前,他在山上设了两个简易的观鸟点,已经观测到16种鸟。记者登上他设在一个小山坡的观鸟点,在他的指点下,待了不到半小时,就看到一只二级保护动物赤腹鹰、一只黄嘴栗啄木鸟。今年4月,谢芳林利用自家房屋开了一个“鸟友之家”,在两个房间设了4个床位。他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到这里拍鸟的鸟友,每人每天大概消费200元,包括住宿50元,吃饭100元,租拍摄位50元到100元。这几个月他大约赚了两万元。另外,他向鸟友出售笋干、香菇、土鸡蛋、蜂蜜等土特产,也卖了约5000元。

陈文联说,明溪正积极探索通过观鸟旅游推动精准扶贫,并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促进观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政府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开发,当地农民可以土地、房屋、资金或劳务等方式参与。比如公司出钱,村里出地,共同建设观鸟点;有多余房屋的农民,可以建设民宿;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可以多养土鸡土鸭卖;村里还可以优先安排贫困户为鸟友们运送笨重的摄影器材,赚取劳务费;等等。今年,明溪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十大观鸟点及四条观鸟走廊,全面推动观鸟旅游基础平台建设,该项目已列入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

夏阳乡乡长汤先锋表示,鸟类资源是公共资源,应当让农民共享,推动大家共同致富。为了避免恶性竞争,他们正考虑用合作社的方式发展观鸟旅游,由村委会、全村村民、投资者各占一部分股份。这样不但可以增加稳定的村集体收入,还可以调动全体村民爱鸟护鸟的积极性。

明溪县观鸟摄影协会还不定期举行观鸟及旅游知识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观鸟业余监测员队伍,为保护、跟踪、研究当地的野生鸟类起到了重要作用。( 黄琳斌  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