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明之窗
志愿者当“和事佬”挽救边缘婚姻
2016-06-29 16:14: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近年来,县民政局平均每年离婚的有400对,离婚率逐年上升。但其中,很多夫妻离婚都是一时冲动。2015127日,县民政局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调解志愿者充当“和事佬”,挽救边缘婚姻。

退休教师赖荷芬是婚姻家庭辅导室的成员之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妇女同志的充分理解,让她从一开始不确定的尝试,到如今全身心地热爱这个工作,成为广大妇女同志的贴心大姐。

半年多的调解经历,让赖荷芬感触很深。遇到认错诚恳、还有感情的,她极力劝和;但如果是家暴这样的恶劣情况,她会全力站在受害方一边;也有拒不接受劝和的,她也表示理解,因为离婚劝和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和预警,并不是干涉别人的离婚自由。

像赖荷芬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目前,县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室共有13名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干部、也有社会爱心人士……他们因为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耐心倾听、帮助他人。

当前的“婚姻杀手”主要是夫妻双方性格不合、家暴、婚外情、金钱问题、婆媳矛盾等。而明溪出国人员众多,夫妻双方常年分居、感情疏远,这种原因导致离婚的情况也相当多。

每一次的调解服务,都有一份完整的服务记录。记录本上登记着夫妻双方的职业、年龄、离婚原因、调解效果等。每一份记录都见证了志愿者的真情付出。

(肖燕平、林琦)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