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咦!家鸡养出山鸡
2016-06-22 09:04: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8只褐色小绒球似的雏鸡在一只黄色大母鸡带领下,正学着觅食,见生人出现,小鸡紧紧依偎在母鸡身下,过一会儿就不怕生人了,有的还好奇地啄食客人的鞋子。

这些小鸡与一般的家鸡长得可不一样,是山鸡。

家鸡养出山鸡?613日上午,在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民罗武禄家见到这情景,咂咂称奇。

山鸡能养?不少村民好奇地问。

老罗介绍说,一个月前他到自留山上对杉木林进行劈山抚育,发现一个由小树枝杂草垒成的鸟窝内有12枚蛋,附近还有被惊飞的鸟。连续三天,老罗发现没有任何鸟再回来孵化,他担心蛋会坏掉。就把蛋带回家中,给家里一只正准备孵小鸡的黄色大母鸡代孵。

22天后顺利地孵出10只“小鸡”,可惜由于孵化棚出现了意外,目前只成活了8只。为了更好地培养小山鸡,老罗在院子里搭了一个接近自然的驯养棚,把鸡窝从住房的大厅迁移到棚里,每天及时添加新鲜的鸡饲料和水。“再过一个多月等这些小鸡能够独立生活了,适应野外了,还要把它们送回大山深处,让山鸡归山。”老罗说。

这些山鸡究竟是哪一种野生鸟类呢?

据明溪县林业局专家介绍,这一带地处深山,分布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环颈雉等珍贵雉类等珍贵野生动物。工作人员将山鸡照片发给中国鸟类协会秘书长、雉类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博士,张博士组织有关人员对照发送的照片及相关信息资料分析,确认这批山鸡雏鸟是国家二级保护的珍贵野生动物白鹇。

明溪县林业部门也将及时关注这几只白鹇的动态,帮助村民顺利放生。

(肖书平、肖定娟/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