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书香机关
【简报4】
2016-06-03 17:57: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516日县委印发《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我县各级党组织掀起一股学习、实践“两学一做”的热潮。

夏阳乡御帘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紧密结合农村党员实际,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计划符合乡情、村情,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学习教育的责任意识。在农村党员中提出的“创新学习方式、争做五个方面“带头人””等学习教育内容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重视。

现将《御帘村在全村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计划》予以转发,供各级党组交流学习。

 

   

 

御帘村在全村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计划

 

根据中共夏阳乡委员会《关于在全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着力解决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淡化、宗旨理念、精神不振、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根本任务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中国共产党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御帘的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向谷文昌、李彬同志学习活动,从一些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重要思想,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推进御帘发展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方法措施

1、围绕主题开展学习。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全体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党课;建立两学一做微信群,把年青党员全部纳入微信群,并由张有圣同志负责管理,督促每个党员每周一次在微信群中进行晒学,将一周的学习记录、学习进度、学习体会发布在微信群中,对不便参加集中学习的高龄党员和生病党员,安排村两委党员干部结对定期上门辅导学习。“七·一”前夕,组织在家有文化党员开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理论知识测试,增强党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七·一”期间,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展宣讲活动。

2、创新方式讲党课。把学习发扬御帘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与开展专题党课和学习讨论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移动式课堂模式,组织党员现场听讲体验,现场主题发言、现场专题讨论。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一个专题是知党史缅怀先烈,坚定不移跟党走(时间安排在6月)由韩小南书记上党课;第二个专题是传承家训正家风,坚守党纪党不含糊(时间安排在79月)由退休干部温荣春同志上党课;第三个专题是为民服务记心中,我是党员该做什么(时间安排在1012月)由乡贤张松青同志上党课。每个专题安排若干名党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互动交流。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每半年召开1次,上半年一般在6月底,下半年一般在12月底,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党内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党支部委员和党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党员,须事先向党支部提出请假申请,并得到批准同意。会后,党支部要将会议有关情况采取当面或电话的方式,予以告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挂包联系的乡党员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要到会指导。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严格遵守党费交纳管理规定。按照中央关于党费收缴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党费交纳标准,建立完善党费收缴登记管理、党费通报公示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

6、争做五个方面“带头人

争做精准扶贫带头人。一是有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帮助和支持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帮助扶贫困户脱贫。二是困难党员要在帮扶人的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带头脱贫。

争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带头人。一是带头建言献策,党员要围绕御帘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怎么做,做什么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带头保护历史遗存,对村内的遗存文物,党员要带头保护。对破坏文物行为阻止和劝导,党员要带头做到不违法乱建,不破坏文物;三是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对村里确定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相关建设,党员要积极参与谋划,牵涉到个人利益的,要带头服从大局支持项目建设;四是带头发展生产相关产业,党员要带头开办农家乐、民宿、土特产店、种植油菜花等,带头发展休闲旅游关联产业。

争做土地确权带头人。一是当好土地确权政策宣传员,党员要带头配合村里做好土地确权政策宣传。二是当好土地确权民情信息员,党员要做好村民关于土地确权问题的收集,及时向支部反映。三是当好土地确权纠纷调解员。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涉及面广,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现实矛盾问题、邻里纠纷问题都不可避免发生,在遇有矛盾纠纷时,党员要耐心细致讲政策,讲道理,讲事实,协助化解四至界限、归属不清等矛盾纠纷。

争做遵规守纪带头人。一是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做到言传身教,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带头传承家训家规,党员要将传承御帘家训家规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围绕树立良好家训家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带头遵纪守法,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章程、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用党规党纪来约束自己。四是带头履行监督作用,对各项村务公开、在建项目等情况进行监督,有效推进御帘村建设。

争做为民服务带头人。结合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持续深化党员“设岗履职”。每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实际认领针对村里制定的致富带头岗、卫生监督岗、教育宣讲岗、文明督导岗、治安维护岗、村务监督岗等6个服务岗位,积极为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村支部每月根据党员上报履职情况通过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把御帘村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和谐的生态文明村。

7、党员干部作表率。村两委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要召开党员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村两委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专门力量负责两学一做工作的组织实施。

2、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县、乡精神,充分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3、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健全完善日常教育长效机制。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