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老兵张乐智: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斗英雄
2016-06-01 11:32:00 张雪英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英  

   

张乐智每天坚持劳动。

  张乐智,今年91岁高龄,现居住在明溪县雪峰镇城西村。他曾是一名战斗英雄,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野战军担任班长兼连队的机枪手。

踊跃参军

  张乐智1926年出生于广东省大埔县。1932年,因广东老家的房子被日军炸毁,无家可归,全家逃到宁化县禾口乡避难。1935年,张乐智的父亲到明溪县盖洋镇修建水坝,此后全家就在盖洋定居。

  从小就生活在战争年代,张乐智过着飘泊的辛酸生活。为了让家人和老百姓过上和平稳定的生活,195225日,张乐智踊跃报名参军,进入明溪独立营,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人民解放军。

  进入部队后,张乐智和其他新兵一样,在明溪独立营进行为期半年多的新兵训练。当年11月中旬,明溪独立营接到上级通知,要从独立营抽调6名士兵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张乐智光荣地成为其中一员。他们是明溪县第二批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21124日,张乐智和战友们从明溪出发,日夜不停地跑步行军,经过三天三夜到达江西省上饶市。在这三天的行军期间,每位士兵每餐只有3分钟吃饭时间,吃完饭都没有休息就马上赶路。27日,他们到达上饶市与其他地方的分队会合,在当地进行短暂的休息。当天晚上,这支部队便从上饶坐火车直奔东北。12月初,该部队到达东北安东市(现丹东市)后,进行整编与训练,随时等待着进入朝鲜战场的命令。

英勇杀敌

  19531月初,张乐智所在的部队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16日晚上9点多,他所在的连队到达上级安排指定的战斗地点。27日下午3点,激烈的战斗打响,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战斗结束后,张乐智很难过,因为两位最亲密的战友在战斗中牺牲了,其中一位是连队里的机枪手。在后来的人员调整中,连队把张乐智转为机枪手。

  张乐智一生最难忘的一次战斗,是1953313日抢占一个山头的战役。在他和二排连队机枪手的掩护下,班长赵生连带领战士,带着手榴弹沿着战壕爬上去,靠近暗堡消灭了敌人的机枪手。战士们冲向敌营,双方近距离拼刺刀。这次激烈的战役中,张乐智消灭敌人4个,刺伤3个。但是他的战友全部都牺牲了,全班只剩下他一个人。战役结束后,上级领导从别的连队抽调战士过来组编新的班,任命张乐智为班长。

  在参加朝鲜战争的半年里,张乐智参加了近百次战斗,他的手臂和额头曾多次受过伤,到现在还有当时留下的伤疤。

解甲归田

  19537月,朝鲜战争结束后,张乐智跟随部队从朝鲜回国。913日,他回省会福州报到,随后被分配到三明军区明溪武装部工作。195581日,跟随部队集体转为中国人民警察部队。

  1955年至1961年,张乐智先后在三明市、南平市两地的公安局工作,期间被提拔为副排长、排长。1961年,因国家处于最困难时期,组织动员他回明溪等待安排工作。后因当时的政策是部队减员人员不再安排工作,此后,他一直居住在明溪雪峰镇城西村,以务农为生。作为抗美援朝老兵,现在,张乐智每个月享受国家发放的900元生活补贴。(林铭水)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