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钟章生:在“钢丝”上与时间赛跑的人
2016-05-25 10:27: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语速快,走路快,在明溪县医院外科,大家都习惯了科主任钟章生风风火火的身影。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钟章生明白,自己需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或许正是这样的职业需求,培养了他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
  他说,做手术,就像在钢丝上行走,需要全身心投入,来不得一丝大意。从1992年成为一名外科医生起,他在这条“钢丝”上“跑”了20多年。
  有一次,钟章生给一个胃癌晚期的患者做手术。术前检查未发现患者有禁忌症。但是,手术中却发现,病患腹腔粘连严重,癌细胞转移厉害,手术难度很大。完成手术后,钟章生必须赶到外地开会,但是他的心却始终牵挂着病房里的病人,叮嘱科室其他同事密切观察。后来,病人术后恢复过程中,出现创面,钟章生一听说这个情况,立即从外地赶回医院进行处理,最终使病人得以康复出院。
  “每次做完手术,我们的心都还是悬着的。只有等病人痊愈出院了,这颗心才敢放下来。”钟章生说。45岁的他,头上已长出不少白发。
  作为科主任,按照医院规定,本可以不与普通医生轮流值班。而且,由于外科实行分级手术,一些小手术只需要交由年轻医生即可。可是,钟章生从未享受过这样的“特权”,长期以来,他都坚持一线值班,急诊、小手术等,全都亲自操刀。
  “人手不多,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对于钟章生而言,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即便有时他与朋友、家人相聚,往往也是一个电话就让他又投入到工作中。
  如果头天晚上没有值夜班,钟章生往往7点钟左右就上班了,比正常上班时间要提早一个小时。
  “早上7点到岗,7点半左右就可以查房。到了正常上班时间,有些病患来找,或者有手术安排,就都能有时间处理。”钟章生说。
  由于医术精湛,每天来找钟章生的病人很多。不少病人特意从乡下赶来,钟章生希望能够尽量呆在岗位,省得别人“扑空”。
  因为家就住在医院附近,钟章生每天晚饭之后,都要再到病房走一圈,看看自己负责的病人。白天,更是随传随到。
  “钟医生对我们病人很贴心,早中晚都会来关照我们。有他在,我们放心。”77岁的罗启禄说。
  2015年,一名80多岁的老妪,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钟章生。老人姓李,腹腔查出巨大肿物。因为同时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老人曾经外出求医,却被告知手术难度及风险极大,最终没做手术就回到了明溪。
  腹腔肿物给老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在一次次被病痛折磨得难以入睡后,老人还是来到了明溪县医院。
  虽然知晓手术的难度,但是老人痛苦的表情,让钟章生于心不忍。一次次细致的检查,一遍遍仔细地推敲方案,在确保做好术前准备后,钟章生为老人进行了肿物切除术。手术很成功!
  “钟医生,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谢谢您。3年了,现在终于能够睡个整觉了。”老人的双眼饱含着感激。
  “做外科医生,虽然很辛苦,但是每次看到病人痊愈健康,就很有成就感。”钟章生说。
  为了能够让更多病患摆脱痛苦,钟章生从医20多年来,从未放低自己学习的要求。尽管从事外科医生的工作强度高、压力大,而且明溪县地处山区,相对比较闭塞。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钟章生的向学之心。
  扎进书堆里,走到外面去,只要有时间、有机会,他不错过任何一个吸收、学习专业技术新知识的机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的专业论文多次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并多次填补了明溪县医院在外科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2013年,他顺利考取肿瘤外科主任医师资格,当年我市同时考取的仅有两人。
  虽然钟章生所在的外一区只有3名主治医生,人少活多,大家已经是连轴转了,但他还是计划在今年9月份,安排一名年轻骨干去脱产进修。这意味着,钟章生需要在本就繁重的工作情况下,承担起更多的职责。
  “外科医生是个常做常新的工作,必须要不断地学习掌握新的知识。而且一名外科医生的成长周期本来就长,年轻医生要成长,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抓住每个节点。”钟章生说。
  仁心仁术,医者之本。去年一年,由钟章生负责的手术量占到全院手术量的21%。这里面,有他爱岗敬业的职责担当,更有着病患对他的信任与相托。(记者 曾凤清 通讯员 郭 亮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