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乐助“穷亲”的合作社
2016-04-12 10:25: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岩里村地处明溪县城东北部,距县城仅3.5公里,适合发展实体经济。邹志强在两年前,投资565万元,成立了兴旺鲜切花专业合作社,建起了235亩的钢(竹)架大棚,种植鲜切花,年销售收入470多万元,净利润达94万元。
  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邹志强的鲜切花生意是没什么风险,稳稳当当的。就在他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的时候,村里发生了一件事情——
  今年初,上级下拨给村里100万元精准扶贫专项基金。在瀚仙镇,岩里村是贫困村。面对这大笔基金,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就如何用好这笔钱集思广益。大家认为,入股兴旺鲜切花专业合作社是一个好办法。但不知理事长邹志强是否肯帮忙。
  “好呀,我乐意帮助,只要村里信任我。”历来有善心的邹志强得知村里的意图后,满口答应愿意帮助这些“穷亲”脱贫。
  其实,在此之前,合作社每次销售鲜切花的时候,邹志强都发现村里的21户贫困户(计59人)的眼睛都在渴望地盯着自己,好像在说,帮帮我吧。
  日前,记者走访了这家合作社,亲眼看到了他们发展的新情况。他们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投资180万元(其中自筹80万元,专项基金注入100万元)。
  新增资金按投资比例分配:总股份为180万股,其中合作社80万股,占44%;岩里村集体41万股,占23%;贫困户59万股,占33%(贫困人口59人,每人1万元,1万股)。
  记者在谢厝坑(地名),看到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搭建钢架大棚。这些新建的标准大棚有60亩,棚内已种上了玫瑰和非洲菊。合作社开始全方位开拓市场,与广州宜花公司商定长期合作,可喜的是该公司已将此作为原产地基地,收购鲜切花。
  同时,合作社还引进了四川红阳猕猴桃等4个新品种,拓宽了增收新路子,预计年亩产1万公斤,每亩净利润4000元。
  村书记杨桃生说:“村里有专人派驻合作社,对合作社的经营情况了如指掌。合作社取得的收益,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根据同股权、同股
  同利的原则,在扣除成本后,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基础上,按照实际持股进行等额分配。村集体的持股收益作为公共积累,贫困户的分红作为扶贫收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做事,获得务工收入。这样的帮扶,既能稳定地使贫困户在扶贫资金收益里分红脱贫,又可以解决村财收入问题。以前村财仅2.1万元(种烟返利每年1.8万元,果园租金3000元)。今年村财收入有6万元左右。”(巫瑞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