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我的家园我做主——来自明溪宏冠大厦“物业自治”的报道
2016-03-30 16:06: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业委会为业主做的不锈钢晾衣架


宏冠大厦的健身房


  对于居民来说,小区就是自己的家园。家园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居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对城市的环境与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小区开始尝试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自治”。“自己管自己”能管好吗?“自己管自己”究竟该怎样管?与相关政策怎样接轨?不少小区正在探索。有些小区在“物业自治”上走得十分艰难,有的小区却走出了一条“物业自治”管理的新路,明溪宏冠大厦业主委员会物业自治三年来,运行顺利,管理有序,获得了小区居民一致称道。他们在“物业自治”上有什么经验?他们的管理模式可否复制?请看记者的报道——
老毛病:3年前物业弃管 大楼陷入“瘫痪”
  “2013年8月13日,明溪县宏冠大厦的物业公司人员在宏冠大厦保安室墙上贴出了公告,告知将撤离。之后,整座楼水、电中断!更让居民恐慌的是当天下了暴雨,大水漫进一楼停车场,水位没过膝盖。
  宏冠大厦共18层,拥有住户164户,已入住136户。
  “那几天,我要崩溃了,每天抱着1岁多的孩子上下11楼。”宏冠大厦11楼住户叶秀荣记忆犹新。
  宏冠大厦的其他人与叶秀荣一样苦不堪言:因为停水、停电,一日三餐只能吃饭店;高层住户每天上下班得爬上十几层梯,老人们只好在家尽量不出门;时值盛夏,天气炎热,因为停电,到了晚上,大伙儿热得无法入睡。
新尝试:成立业委会 试行“物业自治”
  物业弃管,怎么办?所有住户涌到一楼商量对策。
  当年8月16日,住户们选出代表将此事向县政府反映,雪峰镇党委建议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住户一致推选罗建成、吴瑞红、黄美清3人为宏冠大厦业主委员会成员,罗建成担任主任,吴瑞红负责财物,黄美清负责日常事务。
  9月23日,宏冠大厦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可业主委员会的启动资金为零。
  罗建成提议,每个住户暂交200元作为物业启动资金,很快,便得到所有住户的支持。有了2.72万元的启动资金,罗建成请人将大楼的电线、消防等设施进行重整。大楼恢复通电!电梯正常运行!此外,小区还聘请4位保安,2名保洁人员,在大楼3个电梯位安装了监控探头。
怎么管:
  能人挑担 开源节流
  早年,罗建成毕业于三明技工学校,学的是锅炉专业,后来从事出租车司机工作,如今已退休。闲暇时,他爱自己“捣鼓”,因此学会了水、电安装技能。
  因宏冠大厦有“地下河”之说,开发商在地下室安了16台水泵,每天抽水量达300吨。小区物业自治后,罗建成觉得这“地下水”来得蹊跷,便请来曾经在省地质队当过工程师的同学帮助勘测,勘测结果让他和所有住户大吃一惊:这座楼下根本不存在地下河!那“地下水”是因为旁边县农行门前的一根60cm粗的大水管破裂造成。罗建成将这一发现反映给县水厂,水厂派出工人进行抢修,从此,大楼不再涌出“地下水”,此前,每天16台水泵齐运转,水泵隔三差五得维修,维修费用都得摊在住户头上。
  “我们的这一发现,不仅每天为水厂节约了300吨水,还为我们住户省下了不少费用。”罗建成自豪地说。
  “物业自己管以后,最让我开心的是不用上交公摊费用了。”居民叶秀荣说。
  不用上交公摊费用?那么电梯维护经费、楼道灯、消防等公共设施的维护费来自何处?莫非业主委员会成员全做义务工?
  “4个保安,每个保安月薪1300元,2名保洁人员,每人月薪900元,我们业主委员会成员因为负责主要的管理和协调工作,长期靠义务也不现实,所以,经全体业主同意,罗建成、黄美清工资每月1300元,我每月800元。”吴瑞红告诉记者。
  “这座楼一楼有好几个店面,他们用的是这座大楼的电和水,卫生保洁也是靠我们,因此,我们征得店主的同意,让他们交物业管理费。另外,业主委员会征得开发商的同意,将地下车库使用权作为住户们的福利,业主委员会按每个车位160元出租,所得收费应用于大厦的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费用。”罗建成介绍。
谁监督:
  财务公开 人人都是监督员
  业主委员会如何管理使用物业费呢?
  罗建成说,住户们物业费按季度上交,每季度第一个月的20-28日定为住户们交物业费的时间。吴瑞红退休前是县老干局的出纳,长期的财务工作,她养成了做明细账目的好习惯。2013年9月至今的每笔物业费和收支,吴瑞红都做了详细的记录。
  不仅如此,业委会把大厦物业收费情况及支出情况每月10日在电梯口张贴公布。“我们这个小区不大,住户也集中,财务收支情况一目了然。我们接受每一位业主的监督。”罗建成说。
效果怎样:
  物业费少交 服务备受赞赏
  “2013年8月前,我家每月交物业费126元,大户型的每月得交物业费200元。还有公摊。现在,小户型住户每月只要上交物业费88元,大户型每月上交140元,还不用上交任何公摊费用。”叶秀荣说。
  “我们自己管以后,大楼内保安实行24小时工作制,8小时轮班制,保洁员一天各清扫楼道2次。”吴瑞红说。
  “我的摩托车钥匙经常忘拔下来,都安然无事。”住户洪碧娥说。
  宏冠大厦三个单元楼成“品”字形结构连在一起,其中有一个单元顶层住户在楼顶搭建起杂物间,住户无法在顶楼晾晒衣服。小区物业自治后,配合县城监大队,对违章搭盖实行强拆。拆除后,业委会投入2万元,在三幢楼楼顶层分别焊上了10多根不锈钢晒衣竿。
  去年,在业委会的申请下,城东居委会在宏冠大厦1楼10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配了3台跑步机、一台乒乓球桌、羽毛球拍等健身器材。
  “业主委员会很用心!他们把宏冠小区管理得非常好!不仅降低了物业费,还有健身场所锻炼身体。”70多岁的住户罗大爷说。
  考虑到大楼高达18层,为防止水压太小,影响高层楼住户用水,罗建成为大楼准备了二次供水设备
  大楼内入住136户,会不会遇到居民拒交物业费的情况?
  罗建成说:“不会!因为我们都真心为住户做事,大家都会自觉地按时上交物业费。”
  “物业管理是一项费力不一定讨好的活,因此需要一批有责任心又热心的代表很重要,但只凭‘有人干’缺政策还是不行。”罗建成说,宏冠大厦业主委员会没有法人资格,小区物业自治管理仍然有些“伸不开拳脚”。(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