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毛祚胜和他的“大师技能工作室”
2016-03-16 16:48: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这是我和父亲的工作室,学生们的工作台也设在这;这是粉尘净化池,用于雕刻过程中的除尘;屋外这36亩的树林子有绿道、蜂房、犬舍、花圃及两万棵桂花树、罗汉松等……”3月10日,记者采访了工艺美术大师毛祚胜,此时,他正忙着建设他的工作室。
  毛祚胜是明溪人,于今年1月获批设立“毛祚胜工艺雕刻技能大师工作室”。据悉,此次评定工作为我市首次,首批10家。
  毛祚胜是继他父亲毛新华之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微雕艺人,已有15年的微雕及各类手工雕刻实践经历,亦掌握了其父独家“蒙眼微雕”绝技。此外,他从事金银錾刻有7年历史,是明溪唯一能在金银器皿上镏金的人。近年来,他获评“三明市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等多项称号。
  2013年,在明溪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毛祚胜与父亲曾在明溪县职中开设“精微雕刻培训班”。如今毛祚胜已收纳若干学生,并有5个孩子成为他的“入室弟子”。弟子马贵花于去年厦门文博会凭“壶韵”微雕获金奖;雷贵源在省民间大美根艺比赛中获银奖;郑志镇则在第十七届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上获一金一铜的好成绩。
  开设大师工作室的条件之一是要带徒弟。每位技能大师在管理周期内为企业或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不少于6人。毛祚胜说,他将制定出更完善的工作室制度,并通过手把手授艺,让学生有更大的进步。同时,他将通过带领学生参加每年在省内外举办的“百花奖”“艺鼎杯”“匠心杯”“山花奖”“争艳杯”等活动,推出学生作品,促进他们成长。
  毛祚胜的大师工作室设在明溪县城南山处的他家的自建山庄中。置林野之中,有青山绿水相伴,面积为600平方米,将被建成为集微雕、木雕、石雕、金银錾刻、宝石镶嵌、篆刻、书法为一体的培训实践基地。
  毛祚胜说,这几年来,省、市、县各级都对自己创建基地的工作给予支持。此次设立大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可获得市里给的项目补助3万元。
  毛祚胜说,自己不仅要将工作室打造为明溪工艺美术作品的平台,而且还要将其作为全国各地工艺大师、同业人员及爱好者的互动空间。目前,毛祚胜还注册了“微壶私坊”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福建省工艺美术界人士的作品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收藏与交易。(傅黎明)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