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明溪县祝贺三明沙县机场正式通航!好风凭借力 高歌上青云
2016-03-09 16:21: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福建海西联合药业有限公司工人在安装新生产设备。


■福建省南方制药307工段半合成紫杉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检查生产情况。


■紫云君峰山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不慌不忙地在觅食。


■市民李慧兰救助放飞3只夜鹭。


■明溪黄金湿地观鸟点迎来首批亲子生态观鸟团队。

  

  机场通航,三明盛事。恰是东风好借力,明溪全县上下翘首以待,势必借此契机谋求更大发展。
  近年来,明溪县委、县政府紧抓机遇,竞逐赶超,经济社会获得全面发展。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明溪县持续借助外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并获得可喜成绩的一年。这一年,明溪县列入全市排名的1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0项增幅居全市前三位,12项增幅居全市前6位。其中,公共财政总收入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比增15.74%、6.5%,增幅居全市第一、第二位。
  “中央苏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红豆杉之乡”“省级森林县城”“海西新侨乡”,每个招牌用心打造都焕发出光彩!借政策、借智力、借资金、借侨力,生物与新医药、氟新材料、气动工具三大特色产业从无到有成支柱;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旅游兴业步伐;扶贫开发深入推进结硕果……
  当此“飞龙”腾空时,明溪经济必将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
  (本报明溪记者站傅黎明)

  1 舞活红豆杉产业,唱响生物医药之歌
  3月4日,在福建省南方制药半合成紫杉醇307工段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在紧张地忙于生产。“南方制药”是明溪县引进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cGMP制药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红豆杉GAP种植基地、中国最强的紫杉烷类产品生产基地,是海峡西岸生物医药产业化的示范基地。
政府:引进企业,助力产业发展
  明溪县是“中国红豆杉之乡”,全县拥有红豆杉种植基地6.15万亩,培育出景观苗木经营企业120余家、红豆杉综合利用企业4家。
  近年来,明溪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红豆杉资源,全力做实做活红豆杉产业文章,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先后引进了福建南方制药有限公司、福建海西联合药业、福建喜果红豆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明溪海天蓝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明溪创新医药和明溪海阔医药投资等企业,紧抓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机遇,不断加强政策扶持,持续推进,把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并通过“二产带动一产”“联动三产”,实现红豆杉产业的整体提升。
  近年,该县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目前,全县红豆杉产业形成了以紫杉醇原料药提取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山地珍贵用材林培育、景观苗木、盆景、全株综合利用、文化产业开发、旅游休闲观光等多种产业化开发模式。其中,福建喜果红豆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年产25万个红豆杉叶枕(垫)生产线、红豆杉研发中心、红豆杉文化产业园,红豆杉线上线下交易展示平台已建成运营。
  今年,明溪县计划实施红豆杉精油开发及红豆杉复合生态板村生产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年内可转化实施。此外,明溪县沃林红豆杉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6亿元建设高紫杉醇含量的南方红豆杉原料林标准化示范基地5000亩、南方红豆杉优良品种苗木繁育基地200亩。
南方制药:舞活“龙头”,引领产业腾飞
  “南方制药”是明溪县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老大,引领明溪生物医药产业阔步向前发展。
  “南方制药”成立于2001年9月,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紫杉烷类及其他类抗肿瘤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现拥有员工300多人。2003年,公司被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4年起先后引进王昌伟、沈鑫、许子竞等博士进站开展研究工作;2007年公司上海研发(销售)中心成立;2012年“明溪南方红豆杉产业技术服务”获国家创新基金立项;2013年12月设立“福建省抗肿瘤原料药开发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拥有专职研发和中试人员3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60多人,其中沈鑫博士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南方制药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4项,多烯紫杉醇的合成方法、伊马替尼的合成方法等36个发明获国家专利,伊马替尼的合成方法、一种多烯紫杉醇及其中间体的合成方法等7个发明获国际专利,研发成果获得5项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公司成为全球紫杉烷类产品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先后获得“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
  为了提升公司的发展实力,2013年下半年,“南方制药”积极筹备在新三板挂牌。2014年9月22日获得准许股票挂牌上市的批复,当年10月21日正式进入新三板交易市场,成功实现了我市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交易零的突破。目前,公司拥有产品涵盖了紫杉醇系列、他滨系列、替尼系列、喜树碱等4大类50多个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抗肿瘤剂等品种,拥有紫杉醇、半合成紫杉醇、多烯紫杉醇3个原料药药号,口服靶向抗癌新药伊马替尼获得临床许可。
  为了扩大产能,2015年公司完成药品厂房cGMP升级改造工程,共计完成固定资产及原料基地建设投资近1亿元,新建成玛卡、金线莲、白藜芦醇等系列保健品生产线,实现销售1.3亿元,出口500万美元,税收1500万元。公司生产的紫杉烷类化合物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国际市场20%以上,是国内最大的紫杉烷类化合物生产基地、全球紫杉烷类产品最重要的供应地之一。
  2015年,“南方制药”硕果累累。4月,公司股票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11家做市商;5月,公司原料药(多西他赛)获国家药品GMP证书;7月,公司定向发行股票1000万股,8元/股,募集资金8000万元;9月,公司紫杉醇(半合成)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料药批准,同月,公司完成天然紫杉醇美国FDA审计;11月,公司获得甲磺酸伊马替尼原料及制剂临床批文,启动临床实验。
  今年,“南方制药”计划启动第二轮定向增发并力争在主板上市,计划投资1.6亿元,实施抗肿瘤新药系列产品二期项目,在县经济开发区购地100亩,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该项目投入生产后,预计可带动企业连续三年实现50%以上增长。
海西药业:舞动“龙身”,趁势迎头而上
  借助明溪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东风,福建海西联合药业有限公司趁势迎头赶上。“海西联合药业”的前身是福建博特化工有限公司,吸入式麻醉剂项目为2010年明溪县重点建设项目,在建期间因资金不足而进展缓慢。2014年4月,明溪县引进“明溪创新医药投资企业”和“明溪海阔医药投资企业”为海西联合药业注入资本6000万元,让吸入式麻醉剂项目建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福建海西联合药业有限公司位于明溪县经济开发区内,是一家专业从事含氟吸入式麻醉剂、光动力治疗药物及新型纳米缓释缓控等新型技术和产品的民营科技型企业,总投资1.5亿元。2015年,公司完成一期7000万元项目建设,建成了国内首条综合性含氟吸入式麻醉剂原料药及其制剂生产线,研发的地氟烷属三类药,属国内所创。目前,地氟烷、七氟烷、异氟烷、三氟乙基二氟甲醚、六氟异丙基氯甲醚等5个产品已投入试生产,地氟烷、七氟烷等4个药号注册申报工作正抓紧推进。
  为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海西联合药业”全力推进多品种吸入式麻醉剂合成生产线、吸入式麻醉剂原料药和制剂生产线、光动力药物化学合成生产线、原料药生产线、光动力药物制剂生产线、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等先进生产设施以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与德国德尔格集团、巴西克里斯达里亚、江苏恒瑞医药、福建南方制药、三明市海斯福等结成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依托上海研发中心和明溪研发平台,建成生产符合GMP原料药车间,开发各类化学合成药品,每年可研发、报批2个以上口固制剂项目,且拥有国内首仿制剂,并将推动光动力治疗药物、新型口固制剂、抗肿瘤新型药物等新药开发生产。
  “等项目全面竣工后,年可生产吸入式麻醉剂及中间体1000吨,实现年销售额3亿元、利税2000万元。”公司总经理朱吉洪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2 走侨乡精准扶贫新路子
  3月3日,在明溪县意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给苗木浇水。该公司由意大利归侨李贤金于2010年10月创办,总投资1500万元,以蔬菜种植、红豆杉盆景、花卉苗木种植培育及销售为主。
  意民蔬菜基地是明溪发展“侨力资源帮扶型”扶贫工作模式的示范点。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提升贫困户就业技能和自主创业能力。
  明溪县是新兴的内陆侨乡,全县海外乡亲共有1.36万人。像李贤金这样的归侨在明溪有很多,如何利用这些侨乡资源,帮助明溪实现快脱贫、快发展?近年来,明溪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打造“海西新侨乡”的战略目标,通过大打“侨牌”,引导在外明溪籍乡贤积极回乡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助力家乡发展,推动群众脱贫致富。
引侨资
  明溪县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实施“回归工程”,积极引进侨资企业,发展壮大回归企业,促进明溪经济发展。
  搭建桥梁。积极搭建起回归桥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远赴新加坡、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开展招商活动、推介项目;多次邀请旅外乡亲回乡参观考察,增强家乡纽带的“磁场效应”。先后引进亿福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意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盛景园林有限公司等海外侨亲投资项目落户明溪。
  深入服务。建立健全侨企联系点制度,深入侨企开展“一对一”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先后帮助长兴矿业有限公司、兴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天一休闲山庄等侨企协调处理用地、融资等问题。
  优化环境。制定一系列资金扶持、服务配套的优惠政策,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以“尽心、热心、耐心”来为侨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用地、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确保回归项目回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借外力
  农村是打好“扶贫战”的关键。明溪开展“百侨帮百村,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侨组织作用,借势借力开展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乡村。
  在夏坊乡李沂村,村里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实施房屋整体改造、休闲公园、文化长廊、生产道路硬化等民生项目,改善农村环境。整村建设的钱从哪里来?“省侨办下拨50万元资金至李沂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及扶贫工作,省侨办7个处室对口帮扶7个自然小组,每年下拨资金10万元,三年共下拨扶贫资金30万元。”村书记陈平生说。
  除了资金帮扶,省侨办下派干部黄代会到李沂村挂职第一书记,为精准扶贫工作带来一股新的力量。驻村不到一个月,他成功引进李沂库区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实现夏坊乡生态旅游项目的新突破。之后,黄代会还引进福建新鑫鸿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纯净水项目。
  这两个项目启动后需要大量劳力,将优先着重吸收村内贫困户;其次,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实行入股分红制,结合小额信贷与资金帮扶,引导一些贫困户入股,成为项目股东,年终固定收取分红,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已有3人在饮品项目中务工,26人在生态休闲旅游项目中务工。
  县侨联挂点帮扶城关乡余坊村,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扶持,筹措资金75万元完成2公里水泥路面硬化,正筹集40万元修建1.5公里烟基路,现已发动华侨捐赠10多万元。帮助协调民政等有关部门建设老人活动中心,协调水利等有关部门建设河堤,不断改善余坊村环境;春节期间,向上争取资金6000元慰问余坊村15户低保户。
  如今,像李沂村、余坊村这样,点对点帮扶正辐射全县各个村,一幅“山清水秀的绿色长廊、村容整洁的美好家园和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的锦绣画卷,在明溪徐徐展开。
重引导
  “二十年前,我从这里走出去,现在我尽微薄之力回报家乡,改善家乡孩子们的上学条件,是每一个有能力的胡坊人应该做的事。”广州橡果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静洁向胡坊中学捐赠爱心款25万元。
  聂静洁出生于胡坊镇柏亨村,上世纪九十年代离开家乡外出求知、经商,在她的精心经营管理下,公司产品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聂静洁第二次回乡捐资助学。2011年,她就曾向胡坊中心小学捐赠30台电脑,为30名贫困学生捐赠书包。“我也希望我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回报家乡,将爱心传递下去。”
  在明溪“侨爱心行动”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像聂静洁这样的侨企和侨商,回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巴中贸易促进会会长王奠兴为盖洋湾内小学捐资10万元;五名归侨在“六·一”节前夕捐资近3万多元帮助王桥小学购置窗帘、打印机等;省侨联助学款1万元捐助哈佛学子张理宁;“骏马育才”助学计划资助三名明溪一中学生各1500元……
  明溪县委县政府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归国华侨参加所在村两委干部竞选,2015年,村级组织换届期间,23名出国回乡人员参加竞选,18名当选村主干。目前,由全县6名“洋村官”创办、领办的经济实体,已投资3000多万元,带动群众创业就业达400余人。
  明溪县通过广泛汇聚侨心汇集侨力,壮大了扶贫帮困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侨乡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归国华侨、旅外乡亲共参与经济发展项目50多个,总金额5亿多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通过“侨爱心行动”等活动筹集侨资300余万元,用于结对帮扶、帮困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
  (本报明溪记者站 马文姗)

3 迎来观鸟旅游的春天
  2月26日,明溪县观鸟摄影协会在县宾馆召开成立大会,拥有会员89人,会员们将作为首批观鸟旅游志愿者投入到明溪的生态观鸟旅游业服务行列中去。
  明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0.6%,境内拥有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卜岩省级自然保护区、紫云和雪峰山2个省级森林公园。明溪县濒危珍稀物种繁多,目前,全县已经发现的野生鸟类有316种,占全省的60%,分布国家Ⅰ级保护的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4种,国家Ⅱ级保护的有勺鸡、白鹇、鸳鸯等34种。2012年明溪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黄腹角雉之乡”,是全国十大观鸟旅游线路之一。
  在每年“立冬”和“春分”的候鸟迁徙季节里,以鹟科鸫亚科为主的林鸟和天鹅、鸳鸯、鸬鹚、鹬类珍稀水鸟等数百万只候鸟迁徙到明溪越冬,彩鹬、鸮科猛禽、冕雀、大拟啄木鸟、太阳鸟、蓝喉蜂虎、三宝鸟等鸟种吸引了国内外观鸟爱好者慕名前来观赏、拍摄。每年10月份,明溪进入最佳的观鸟期,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彩鹬、鸳鸯、冕雀等珍稀“明星鸟”,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香港及全国各省市观鸟和野生鸟类摄影爱好者纷至踏来。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前来明溪观鸟和摄影的爱好者近3万人次。
  除了丰富的动物资源外,明溪还拥有红色文化、杨时文化、南山古人类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并拥有宝剑、宝扇、蓝宝石、肉脯干、淮山等特产资源。
  丰富的物产、秀丽的风光为明溪县开发乡村生态旅游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明溪县委、县政府紧抓这一特色资源优势,致力开发观鸟旅游项目。去年12月初,成立了观鸟旅游项目领导小组,由县旅游局为责任单位,依托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提供技术服务,发挥野生动物专家、观鸟摄影协会会员的作用,以观鸟业为主题,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打造观鸟旅游大平台,带动明溪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明溪县政府已投入20万元,建设10个观鸟点。目前,已建成王桥的鹭鸟拍摄塔、黄金井湿地的彩鹬摄影棚、下汴的珍稀猛禽拍摄台、紫云均峰寺的白颈长尾雉摄影棚、中元山庄的翠鸟摄影棚及观鸟步道、湾内的蓝喉蜂虎摄影棚、白岚的三宝鸟及鸳鸯摄影棚、滴水岩景区的木制观鸟阁等,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计划投入3000万元打造雪峰山森林公园、十公芜和藤云樟自然保护区观鸟走廊、夏坊乡龙坑村君子峰观鸟走廊、夏坊乡李沂村至中溪村观鸟走廊、紫云森林公园观鸟走廊。
  今年1月29日至31日,明溪县迎来了第一批来自福州的亲子生态观鸟团35人前来观鸟,在为期三天的观鸟活动中,孩子们观察到了75种鸟。(本报明溪记者站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