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老手艺,让茶香更醇厚!”——访明溪县首位乌龙茶制茶人魏天成
2016-02-23 15:09: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1月14日,在位于明溪县雪峰农场的家中,明溪县天成茶场的主人魏天成正在忙碌地包装自种、自制的秋茶,准备外运销售。老魏的茶有固定的销路,每年自种的2吨茶叶都能售罄而不留底。
  魏天成今年58岁,却有45年的制茶经历。谈到自己的制茶经验时,他说,自己的茶叶之所以好销,是因为自己对其中的一些工序保留了旧手艺的缘故。“也许,正是因为这点,才使我的茶香味更醇香持久吧!”他说。

  



魏天成在茶园修剪茶树


魏天成在包装茶叶


45年练就好手艺
  “我13岁时开始在老家学制茶。我的老家在安溪县西坪镇,那里是铁观音的发源地。”魏天成说,那时候,生产队召集全村的人参与茶叶生产,村里做的是乌龙茶,所有的工序包括采青、晒青、摇青、炒青及包揉、烤焙等共有10余道,全部都采用手工。自己是在参与当时的集体劳动过程中学会制茶的。
  他最早学的是炒青。在队里炒了没多久,就因炒得好,每天都获得满10分的工分。
  1977年,他18岁,被福安的一家茶叶公司聘请去制作乌龙茶。
  这家公司主要是做出口的绿茶。请来魏天成后,公司凭借纯手工制的乌龙茶打开国内市场。
  2年后,受永安农业局聘请,魏天成到永安麻岭茶厂做车间管理人员,负责技术指导。
  “那时候,制茶已实现了半自动化,摇青与炒青这两道工序都由机器代劳了。这的确省了不少工夫!”魏天成说。
来明溪传授乌龙茶技艺
  1988年,受三明市农业局邀请,魏天成带着三位同乡来到明溪县雪峰农场做乌龙茶技术指导。后来,他在此地认识了自己的“另一半”,结婚生子,从此成了“明溪人”。
  魏天成来到明溪时,还没有人会制作乌龙茶,安溪来的年轻师傅受到农场的充分重视。
  “那时,农场建起了2000多亩的茶叶基地,场里组织了数十位职工跟着我们学制茶。通过传帮带,许多职工后来都学会了制茶。每到秋茶收获的季节,农场还会组织职工进行制茶比赛。这以后,农场的茶苗供应到明溪所有的乡镇。”魏天成说。独有的制茶“秘方”
  1988年,魏天成建起自己的茶场,自己种茶、制茶。
  最初,他种了30多亩茶叶,品种丰富,主要有铁观音、本山、肉桂、大红袍、佛手、绿茶等。因为茶品多,制作出来的茶香味独特,本县与周边县的许多同行纷纷向他请教。
  谈到自己的制茶要领,魏天成介绍说:“首先,我的做法比较传统,虽然我也采用半自动化制茶,但有些工序我绝对不用机器。比如包揉,现在大家基本上都采用机器,我全部用白布进行手工包揉。烤茶时别人用电烤箱,我则用木炭烤,这样制做出来的茶叶,不仅香气浓郁不容易外逸,而且泡时叶底清楚,没有沉渣。”
  魏天成说,摇青与炒青也很关键,摇青时应根据天气的阴晴情况掌握好时间,发酵时同样要掌握好时间,做得不好,茶叶就会淡而无味。炒青与天气的温度、空气的湿度及掌握时间等皆有关系。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影响茶叶的口感。
  手艺好赢得了好声誉。1999年,老魏制做的佛手茶被市农业局评为优质茶。2006年、2007年,在林博会上,他的本山茶都获得了一等奖。去年,他的铁观音炭烤茶与肉桂在福州举办的一次千家茶叶评比中,获得铜奖。
  如今,随着城市规划建设,老魏的茶场面积减小了,老魏开始向外开拓基地。不久前,他与人成立合作社,在永安桃源洞附近山头上种了200亩的铁观音及金骏眉、银骏眉等。“我们的销售情况很好。今年开始,我将与我儿子在安溪成立的合作社合作,走电商路子。我现在想扩大种植规模,到外地去承包更多的茶园。”魏天成说。(傅黎明)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