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王建文:与患者成为交心的朋友
2016-02-22 10:33: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叶老,今天感觉怎么样?天气很冷,要注意多穿衣服,防止感冒。”1月26日,王建文一边巡查,一边操着一口纯正的明溪胡坊话对正在挂瓶的90岁退休老师叶学卿关切地叮嘱道。
  王建文,1976年出生于明溪县盖洋镇,1995年毕业于三明卫校,同年8月,分配至胡坊卫生院工作,一呆就是20年。
从医后学习方言
  盖洋人怎么会说胡坊话?明溪的方言中,盖洋话与胡坊话没有相似之处,王医生的胡坊话怎么会说得那么顺溜?
  “胡坊镇有很多高龄留守老人,他们中有很多人不会说普通话,为了方便与他们沟通,我到这上班后的一个月就开始学讲胡坊本地方言。胡坊瓦口村仙游人多,为了与病人沟通,我也学了些莆仙话。”王建文说。
  在乡镇,虽然生活条件差,但是王建文过得十分忙碌而充实。因为他能听会说胡坊方言,态度和蔼,病人都爱找他看病。遇上胡坊镇圩日,病人特别多,他总要提早半小时到办公室准备,常常稍闲下时,已是中午一点多了。
努力为自己“充电”
  王建文记得,2000年的冬天,在胡坊通往永安的路段出了一起车祸,汽车翻进小河里,他与县医院医生一块趟过冰冷的河水施救,伤者勒骨骨折刺破肺,引起气胸,形势十分危急!
  起初,伤员意识清晰,拉着他的手说:“医生,我很难受,快救救我!”
  “放心!我们会尽全力救你的,你得坚持一会!”王建文安慰他。
  可是,伤者经不起道路的颠簸,半路上就失去了生命迹象。
  “当时,眼睁睁地看一条生命在自己眼前消失,我感到十分的惭愧。感叹当时的医疗设施差,更叹息觉得自己的知识太少。”王建文感慨道。
  从那以后,王建文发奋学习,只要一有空,他便翻阅医学书,同时,参加市、省级各大医院的培训。2002年,他主动申请到三明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进修一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1月,取得了“内科、外科、儿科”全科医生证。
送到家门的服务
  胡坊村留守老人多,夜里,经常有老人突发生病,打电话向王建文求助。无论冬夏,只要王建文在乡里,他都会立即出诊。
  家住胡坊村的郭大爷夫妇的儿女都在欧洲务工,2013年,72岁的郭大爷患严重的肺心病,不便行动,为了方便吸氧,自家买了氧气瓶。王建文手把手教郭大爷夫妇正确使用氧气瓶。每个月,郭大爷还需要挂瓶一周左右时间,每次,王建文总是背上药箱上门服务,直至2015年初老人过世。
  “这20年来,我都是找王医生看病,他的服务态度很好,十分有耐心。我有时半夜突然发病,一个电话打给他,他就会上门,我们乡下就需要这样的好医生!”胡坊村80岁的马福英大娘说。
  “王医生刻苦钻研医技,做事耐心细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关心同事,不管谁遇上难题,他都会热情相助。”护士冯秀珠说。2012年,冯秀珠调到胡坊卫生院,对电脑的运用不熟练,王建文经常教她操作。与王建文共事4年,冯秀珠目睹了王建文热情为患者服务的态度,更感受到了他勤学奋进的医学态度。 (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