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孩子们镜头下的鸟世界
2016-02-19 15:44: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1月29日,明溪县迎来了首批亲子生态观鸟团队,福州观鸟会组织12个家庭到明溪开展为期三天的生态亲子观鸟活动,孩子们走进大山、田野、河流、荷塘、居民大院,透过镜头,观察到了鸟儿活动的一组组精彩画面。

均峰寺:白颈仙子 匆匆一现

1月29日午后,一辆载着亲子生态观鸟团队的旅游大巴沿着盘山公路直奔明溪县夏阳乡紫云均峰寺。

“嘘!听!嘟嘟——绿头啄木鸟的声音,咕咕——黄腹角雉的声音,还有棕背伯劳,大山雀……”11岁的叶灵忆竖耳倾听,一边说。3年前,灵忆加入福州观鸟会,为自己起了个自然名“小翠鸟”。“小翠鸟”能认识近300个鸟种,能辨别70多种鸟声,还能仿学10多种鸟叫声。

下午3点30分,观鸟团队登上均峰寺,在观鸟棚里等候“白颈仙子”的到来。

1个小时后,一对白颈长尾雉母子出现在孩子的视线里。

“啊,长得灰不溜啾的,羽毛不如图片好看。”郑云楚说。在鸟活动前,她曾做过功课,观看了“白颈长尾稚”雄鸟图片,她对此时出现的羽毛暗淡的母鸟感到一丝失望。

也许是孩子的说话声和走路的脚声惊动了“白颈”母子,它们钻进树丛躲了起来,大伙儿只好依依不舍地下了山头。

下汴观鸟点:到处是鸟声,到处是鸟影

30日上午,观鸟团队沿着山间小道徒步走向下汴观鸟点。小溪边,北红尾鸲起起落落,灰竹胸鸡在林间跳跃,红嘴蓝雀时不时从头顶飞过,孩子们兴奋极了。

在下汴村古树群观鸟点,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拍摄塔每次只能容纳4个人,孩子们分期分批登上拍摄塔,抓拍下了白头鹎倒挂苦楝树吃果子、在金桔树上品尝金桔、大山雀筑巢等有趣场景。

“快看!电线上落满了鸟儿。”“小翠鸟”举起手中的相机说:“是燕雀!”她立即按动快门,“5,10、15、20……哇,一共有100多只!真醉了!”

“快看!鹰!”林瑜婷小朋友激动地大喊道。一只林雕正在头顶盘旋,孩子们举起望远镜观察。“是林雕!”“小蜂鸟”透过望远镜看得很真切。

随后,白腰文鸟、斑文鸟、黑领噪鹛、领雀嘴鹎、绿翅短脚鹎、乌鸫、灰背鸫、白腿小隼、黄腰柳莺等鸟儿纷纷进入了孩子们的视线。

李沂观鸟点:鸟儿翻飞 惊喜不断

30日下午,大伙儿乘大巴驶进了夏坊乡长沂河段。

“快看!白鹇!”坐在车头前边的“小翠鸟”突然惊喜地大喊。原来,汽车声惊起了河岸边草丛里的20多只白鹇展翅往对岸飞去,大伙儿立即下车观看。

“这一群‘白雪公主’太漂亮了,以前在福州森林公园看过白鹇,可是这么近距离而且是成群的还是第一次看到。”郑云楚未等妈妈叶莹说完,抢着说:“我们还看到了4只冕雀,羽毛可漂亮了!”

“我们还看到了林雕,离我们很近,玉指都能看清。”“小鹎”插着回答。

在李沂观鸟点,孩子们期待的鸳鸯并未出现,但是孩子们却收获了别样的惊喜,黄眉柳莺、灰林鸮、松鸦、大斑啄木鸟、斑鸠、虎斑地鸫。此外,背伯劳、灰背鸫、红头睡眉等可爱的精灵窜入孩子们的视线。

“树林里有各种鸟声,听着听着,我又醉了!”“小翠鸟”叶灵忆绘声绘色地描绘道。

黄金井观鸟点:彩鹬失约 翠鸟抢镜

31日上午,观鸟团沿着城区鱼塘溪步行至黄金井观鸟点,鱼塘溪上白鹭、北红尾鸲、黑水鸡等“菜鸟”起起落落。

“看!‘小翠’来迎接我了!”来到荷塘边,眼尖的郭珈依说。众人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发现一只翠鸟站在一枝残荷杆上。

“我想拍张小翠鸟捉鱼的画面。”叶灵忆蹲在荷塘岸上,相机对准翠鸟,拉长镜头,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翠鸟。

“鱼塘已清塘了,已没鱼了,别错过彩鹬!”在妈妈的再三催促下,灵忆只好依依不舍地走向彩鹬点。

进了拍摄棚,大伙儿轻轻地放下背包,静候彩鹬的出现,期待一饱彩鹬展翅的英姿,可是彩鹬来了个失约,倒是一群黑水鸡给大伙儿表演了一段争斗。
居民大院:橙腹叶鹎秀恩爱,醉了鸟友

“走,我们去葛阿婆家观鸟去!”观鸟志愿者王桂平说。

“去家里观鸟?家养的吗?”小伙伴满脸的疑问。

“这几年冬天,每天都有五六种鸟来院子里吃柿子、吸茶花蜜,还有一只松鼠也常来观顾。3年前的一天,来了2只小鸟站在树枝上看我在院子里洗苹果,看到鸟儿那么可爱,我顺手切了几片扔在地上,对它们说,想吃就吃吧。从那以后,这2只鸟儿每年11月会飞来,至第二年4月才飞走。”葛阿姨说。3年来,这2只鸟儿成了葛阿姨夫妇的好朋友,半天没来,夫妇俩心里便空落落的。每年,院子里的2棵柿子树成熟,夫妇俩摘下一部分柿子为鸟儿储备深冬时节食物,其余留在枝头让鸟儿、松鼠尽情享用。

“经常,我老伴会到市场上买些苹果、桔子,切开了挂在树枝上或用竹片串着插入花盆里喂鸟儿。鸟儿跟她特亲近,经常都会飞到她手心里吃苹果。有时,院子里没水果吃了,它们还会跑进客厅吃水果。”82岁的杨先荣一边说,一边向大家展示平板电脑上的鸟儿跑进客厅吃水果的图片。

“看!它来了!”葛阿婆高兴地说。果然,一只身穿绿衣裳的橙腹叶鹎母鸟跳下枝头,站在树干上好奇张望满院的观鸟人,待它发现大伙儿对它并没恶意时,它便张嘴啄食放在树干上的半个苹果,一会又飞到另一根树枝上吃柿子,随后飞进花盆,落在竹片上,表演倒勾杂技;不一会,橙腹叶鹎雄鸟来了,它飞落到地面的水泥空心砖上,吃着桔子,一会,它也飞到了花盆的竹签上,与母鸟秀了段恩爱。

孩子们纷纷蹑手蹑脚地上前超近距离地抢拍精彩画面,来自北京的观鸟爱好者“郭奔驰”抓拍个不停。

“太可爱了!醉了!我彻底醉了!”叶灵忆一边拍摄,一边陶醉地说。

“今天上午的观鸟活动到此结束,吃午饭去!饭后,咱们得回家。”大伙儿在带队老师“老兵”的提醒下,结束了快乐的观鸟活动。(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