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你家的防盗门“锁向无敌”吗?
2016-02-19 15:56: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春节期间,市民或走亲访友或举家出游,不少人家唱起“空城计”,隐藏在城市角落里的“梁上君子”便蠢蠢欲动,明溪县就发生了多起入室盗窃案。

多位市民表示,外出归家后发现卧室一片狼藉,抽屉里的现金、首饰都不翼而飞,而门窗却完好无损。据县公安局刑侦民警勘察,盗贼采用了技术性开锁,失窃住户几乎都是使用安全性低下的A级锁。

面对层出不穷的技术开锁手段,我们不禁要问:你家的防盗门“锁向无敌”吗?现状:

八成居民使用A级锁

连日来,笔者邀请廖锁匠走访了县城的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市民家的门锁级别较低,个别人存在“重门轻锁”的观念,近80%的居民仍在使用A级锁。

据介绍,很多小区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在交房时为业主安装防盗门的锁芯基本都是A级锁,门锁形同虚设,而业主却浑然不知,这为他们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租户较多的中山路,笔者和一些住户攀谈,询问起门锁的事。有些人回答:“用了十几年都没坏,很安全,没事就不换了。”租户王阿婆说:“我老人家是从乡镇来城里租房照顾孙子上学,用的还是房东原来的锁,家里没啥值钱的东西,我可不打算换锁。”

在一些住了十余年的小区中,大部分住户仍在使用“十字型”钥匙,锁芯是A级锁中最不安全的一种。他们都不了解锁的级别,只关心防盗门的质量、出门时注意门窗是否关好、钥匙是否随身携带,从未考虑过居家门锁的安全性。

一些新建住宅小区的入户门大多采用的是B级锁,多数住户认为锁没坏,就没有必要更换锁芯,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只要购买价格昂贵的防盗门就可以安枕无忧,往往忽略了锁芯的重要性。

揭秘:5秒钟内秒杀A级锁

一张锡纸就能开锁?而且只用短短几秒钟时间就搞定!

在锁匠工作室,廖师傅向笔者展示了“锡纸开锁”的全过程。他将一把A级锁芯固定好之后,插入模具,仅用了5秒钟就顺利打开了,然后他又将一把B级锁芯固定好,用同样的方式,1分钟就成功开启了锁芯。

锁为何这么容易攻破?笔者深表诧异。廖师傅介绍:“除了锡纸开锁,还有其他开锁工具,都能轻易开锁入室,有的跟用钥匙差不多,对我们来说都叫秒杀。如今居民家中的锁大多是A级、B级锁,这样的锁,不少窃贼只需要几十秒钟就能打开,安全性能很差。”

据介绍,目前,国内锁芯市场上,包括A、B、C级锁三种级别的锁。

A级(安全系数最低):钥匙为平板形或者月牙形,单面或者双面有一排凹形齿槽或者十字形四面有凸形齿槽。锁芯内部结构非常简单,只有单面单排弹子槽,弹子槽少而浅。防技术性开启时间1分钟内,互开率极高。

 

A级月牙锁钥匙 

B级(安全系数较低):钥匙为平板形或者月牙形,单面或者双面有两排凹形齿槽或者圆柱形多点凹形齿洞,跟A级锁的区别在于钥匙面多了一排蛇形的线条。防技术性开启时间5分钟内,互开率高。通过强扭工具,1分钟内可以开启锁芯。

  

 

B级双排弹子锁钥匙 

超B级(C级)(安全系数较高):钥匙为平板形,单面或者双面有两排凹形加S形齿槽,或者外双蛇形齿槽,有的旁边还有一条叶片或曲线。互开率十分低,好的C级锁防破坏性开启时间大于30分钟。

 

  

 

C级双叶片锁钥匙 

建议:安全门不防盗 注意更换锁芯

那么,普通市民家庭该如何保障居家安全呢?

明溪邓警官说:“防盗门不是越厚越重越安全,关键在于锁芯的复杂程度。如果开锁开半天都不成功,大部分的盗贼就会放弃。”

警方提醒广大居民,要提高安全门锁具的安全级别只需更换锁芯,并及时升级。C级锁芯(叶片锁)是目前比较安全的锁具,该类锁常用在保险柜上,绝大部分窃贼都对它束手无策,市民可以找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更换。

除了使用安全级别高的防盗锁外,一些防盗细节也不容忽视。俗话说,“出门不反锁,等于没上锁。”锁匠还提醒市民,离家或休息时都务必要反锁房门,才能发挥锁具的功能。

居室安全防范并非完全靠一把铁将军锁门,“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入室盗窃现在主要有两个途径:小偷白天作案,怕引人注意,多为技术性开锁;晚上房主大多在家,开锁或撬门动静太大,一般爬窗入室。”明溪警方还提供了一些小诀窍——

1.夜间短时间出门,不妨亮起家里一盏灯。

2.长时间外出的居民可以在阳台挂几件衣服,让小偷不易判断你家中是否有人。

3.门加装插销,窗户加装防拉栓。

4.尽量不要将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家中,而存折、身份证、户口本等要分开放。

5.邻里守望,远亲不如近邻。

6.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简易的门窗报警器或智能防盗设备。

7.如果发现盗贼正在作案,切莫逞英雄,立即报警;二是要保护好现场,不要急于入室核对损失的财物。(张雪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