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果农修剪遇“盲区”专家现场有“应答”
2016-02-05 16:00: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眼下正是冬季果树整形修剪的关键时期,但是,一些新果农缺乏管理和修剪技术知识,老果农凭借经验,缺少科学有效地种植技术措施,管理存在着“盲区”。怎么办?前些天,明溪县夏阳乡的果农们请来了专家现场指导、培训,有问必答。
  夏阳乡后洋村村民黎景亮是一位货车驾驶员,这些年从运输水果中了解到发展果树种植前景广阔,且对种植果树感兴趣。于是,今年,他从其他果农那里承包了10多亩去年种植的黄桃。经过精心管理,目前黄桃长势良好。由于不知道整形修剪技术,黎景亮犯难了。“十几岁开始从来都没做过农业,种植果树技术一点都不懂,一切从零开始,更不要说修剪了。”黎景亮说。
  这两年,夏阳乡新建立黄桃基地500多亩。针对果农在修剪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明溪县经济作物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诚来到果园,把果树整形修剪培训班搬到山头。当看到果农整形修剪存在误区时,张诚及时给予纠正,并且告诉果农正确的整形修剪方法。张诚说:“桃子是喜光作物,一定要阳光充足,没有阳光,影响以后黄桃的产量和品质;而且一定要修剪,不能不留不剪。修剪时,结果枝与结果枝之间要留一个剪刀位,或者也可以留一个15到20公分。”
  培训班采取一问一答,集中授课、专家示范修剪、手把手指导、果农参与实践操作等方式,现场解答果农在果树整形修剪中存在的问题。果农们围在一起,认真聆听专家讲解有关果树整形修剪技术知识。
  “现在,我担心的就是结果枝、主要的骨干枝果农不懂得怎么培养,该留的没有留,不该留的又留了,对以后树冠的培养会起到不好的作用。目前,树冠培养还不是很好,但是,可以通过调整,基本上树冠可以达到比较满意的效果,为今后的高产稳产打下比较好的基础。”张诚说。
  在整形修剪中,果农应该注意什么呢?张诚现场开“处方”。“我们目前主要培养骨干枝,打开光路,培养自然开心型的树冠,培养大树架自然开心型树冠,培养独立株。修剪要重点对三根主枝,还有副主枝进行着重培养。在此基础上,培养一些结果枝,让它明年有一定的产量。”
  听了专家的现场授课,许多果农增长了知识,表示将按照专家的技术要求,做好整形修剪,改正原有整形修剪存在的问题,为今年黄桃的达产丰产打好基础。 (曾德林 吴瑞金)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