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把家看好,我就回来……”——追寻明溪县瀚仙派出所所长揭荣华逝去的身影
2016-02-05 16:02: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1月31日,周日,寒风夹杂细雨,飘洒在明溪县的红土地上。

  
  8时30分,明溪县医院门口,一名中年男子正朝急诊室方向挪着步子。就在距急诊室门前10多米处,他突然皱起眉头,捂着胸口,倒了下去。见到这一幕的群众,赶忙喊来医生,却已来不及抢救他。
  这就是明溪县公安局瀚仙派出所所长揭荣华留在人间的最后一个背影。就在半小时前,他因疼痛难忍,想去医院检查身体,还打电话给副所长杨峰,让其帮忙代看一下派出所。每每想起这一幕,杨峰的眼里总是噙着泪花:“‘把家看好,我就回来……’这是他给我的遗言。”
  医院的诊断结果:揭荣华的死因是心源性猝死。
  “要是早知道所长患病,还坚守岗位,我一定会坚持带他上医院,一定不会让他再值班,一定不会让他再牵挂着案子,一定多帮他再分担些责任……”杨峰不住地自责。
  年仅48周岁,从警20多年,揭荣华一直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逝世前,他的衣袋里装的是工作记录本,他的脑海里想的是辖区发生的案件,他的心中惦记的是辖区群众和同事……
遗物:工作记录本
  揭荣华的离世,让他的妻子付素兰难以接受,更让他们唯一的女儿、还在上大学的揭婉莹泪流满面。在整理他的遗物时,付素兰从他的衣袋里找出了一本工作记录本,上面记着:“加强涉爆物品管控、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防止欠薪问题引发矛盾纠纷……”这是30日下午,他参加全省公安局长视频会议时作的会议笔记。
  “半个月前,他跟我说胸口有点闷,我劝他快去医院检查下,他说快年底了,工作事情太多,过段时间再去吧,可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在明溪县殡仪馆,付素兰懊悔地说:“要是我能早点陪他去检查,哪怕就早5分钟,也不会是这样。”
  “所长从没有跟我们提起他的身体不适。年终岁首,所里的事情特别多,他还总是带头去做。”杨峰和所里的同事们都十分懊悔没有及时发现所长带病工作的情况。
  揭荣华就是这样,因为一心顾着工作,对检查身体的事一拖再拖,最终再也没撑住。
  瀚仙镇离明溪县城仅9公里,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处,有40多家工业企业,是全市42个工业重点乡镇之一,辖区内11个行政村、13000多常住人口、2000多的外来人口,常年治安、刑事案件数占全县总数的1/6,而全所民警只有4人、协警4人、文职1人,工作量比一般乡镇派出所都多。揭荣华是所长,也是所内唯一的老民警。他在瀚仙工作了10年,资历老,而其他3名民警均是“85后”,但他从未“倚老卖老”。
  “所里的工作,所长都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对我们帮助指导很大。”在杨峰眼里,揭荣华更多的是长者,而非以领导自居。忙于工作,揭荣华平常休息时间就少。年底最为忙碌,劳资纠纷、交通事故、盗窃工业设施等案件进入高发期。“所长近半个月都没休息好,30日傍晚还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杨峰和同事们回忆起了所长生前的点点滴滴。
憾事:案件还未结
  1月29日12时许,瀚仙镇大焦口发生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侧翻压到停在路边的一辆小面包车。涉事双方在赔偿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为避免矛盾激化,揭荣华接连两天都在组织调解。就在30日晚,他还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王勇探讨解决方案,并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
  瀚仙镇洋龙村村民揭忠德告诉记者,30日晚,揭荣华也打电话给他,向他了解案件经过。事故发生后,双方车辆停在路中央,影响交通,揭忠德刚好路过,向揭荣华报了案。得知揭荣华去世的消息,揭忠德感到十分惋惜:“这么好的所长,怎么说走就走了。”
  揭荣华临走前一天身体是否有异样?民警华伟回忆说:“30日上午,所长的面色有些憔悴,但并没有说哪里不舒服,我以为他是休息不够,累的,还提醒他多注意休息。”当时,揭荣华忙于办理一起破坏生产经营的案件,正通过电话与证人沟通,让其前来配合案件办理。对于华伟的提醒,他只是笑着点了点头。
  那起案件发生在去年5月27日中午,辖区一家公司的设备被人蓄意损坏。民警调查取证,部分证人不愿配合,而且重要证人长期外出务工,这给案件侦破增加了难度。但揭荣华并未停止侦查,他想方设法联系证人,劝说他们配合案件侦破。
  大半年后,经不住揭荣华的耐心劝导,重要证人终于同意回瀚仙配合侦查举证。1月30日,揭荣华与证人约好次日到派出所作调查笔录。31日上午,证人如期到派出所配合案件调查工作,但揭荣华却永远地走了。
牵挂:群众和同事
  去年6月,揭荣华入户走访得知,石珩村近50岁的村民郑招娣还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农村农保、医保。
  郑招娣,1966年3月18日出生于安溪县感德镇,1979年随父母、哥哥迁居至明溪县沙溪乡。但她出生后一直未申报落户,成了“黑户”。1986年,郑招娣嫁给石珩村村民梁石金,并定居石珩村。
  揭荣华带着户籍民警走访沙溪乡、瀚仙镇的村民和村干部,还发函至安溪县警方核实,最终帮郑招娣解决了落户问题。
  “揭所长人好,心细,可信。”这是瀚仙群众对揭荣华的评价。
  去年11月,瀚溪村、小眉溪村、大焦村接连发生15起稻谷被盗案件,案值数万元。案发后,揭荣华连续数日到案发地走访摸排,终于发现石珩村村民傅某有重大嫌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侦查布控,于1月10日将傅某抓获。与傅某有共同作案嫌疑的陈某,以及涉嫌销赃的李某、张某也先后落网。
  案件告破,但事情并未结束。为尽量挽回群众损失,揭荣华与刑侦民警一同做通嫌疑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规劝嫌疑人退出赃款,争取宽大处理。他们先后追回赃款1.7万余元,并及时返还给卫某等10多名受害群众。
  在派出所例会上,揭荣华高兴地说:“这次破了系列盗窃谷子案,群众满意,上级决定给我们一个表彰嘉奖的名额,我看就给杨峰吧。”从警以来,揭荣华总是把受表彰的名额留给同事。在他看来,任何成绩都是本职工作,立功受奖并不重要,能让群众满意、让领导认可、让同事支持,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年底了,你们家里要是有事尽管说,我来值班。”前一阵,揭荣华常和所里的民警这么说。一想到揭荣华对大家的关心,杨峰便抑制不住悲伤,反复念叨着:“就在他去医院检查时,他还想着赶紧回来值班,好早点换我回家。” (本文图片由明溪县公安局提供)

记者手记:
  向基层卫士们敬礼!
  我不知道,在生命最后时刻,揭荣华承受了多大的痛苦,但我想,他走得无怨无悔。因为,他做到了“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他的全部生命也都献给了和平年代最壮丽的事业——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安定稳定、保护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临近春节,许多人早已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但许多像揭荣华一样的基层民警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为大家守护着家园,守卫着社会安定祥和。佳节在即,让我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 本报记者   通讯员   李建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