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患儿喜爱的“医生姨婆”
2016-02-01 16:56: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陈凤玉,女,46岁,明溪县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质控科科长。 

1991年7月,陈凤玉毕业于福建医学院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进了明溪县医院小儿内科从事临床工作,这一干就是24年。曾先后获得县医院“先进工作者”、县“三八红旗手”、市“妇幼卫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陈凤玉性格温柔,说话轻声细语,深受患儿及家属的喜欢。 

为了掌握更多的临床医学知识,提升医技,她一边工作,一边坚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先后2次到外地进修。2007年,她晋升为儿科副主任医师后,担负着全县儿童急危重症会诊、转运、救治任务。 

“关爱每一个孩子,无论他们的出生是贫寒还是富有。”从医的第一天起,她就这样告诫自己。 

从医24年,陈凤玉救助过患儿无数,最让她记忆犹新是2009年7月里的一天,急诊科来电话说有位3岁女孩不停抽搐、意识丧失,需要抢救,她放下电话火速赶到急诊科,患儿是由爷爷送来的,他对孩子病史一问三不知。陈凤玉一边指挥护士用药止惊,一边详细地进行体格检查,发现患儿身上有股淡淡的怪味,还发现患儿的衣襟上有小半粒发红米粒,她立即联想到当地人把鼠药撒在米粒中诱捕老鼠的做法,孩子会不会是毒鼠药中毒? 

她安抚孩子的爷爷,让他看着那半粒发红的米粒,仔细想想发病经过。孩子的爷爷说:“前几天,我的确在厨房的角落放了老鼠药,孩子一定是捡那些米粒吃了”。陈凤玉果断地对患儿实施了洗胃。 

患儿的生命得以挽救! 

繁忙的工作,长期的夜班,白发已悄悄地爬上了陈凤玉的两鬓,患儿都亲热地喊她“姨婆”。 

去年10月里的一天,陈凤玉路过医院门诊与病房之间的操场,突然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慌张地边跑边大声喊“救命!”,她急忙跑过去,发现患儿意识丧失,全身强直-阵挛性抽动,面色青紫,口唇发绀,眼球上翻,全身滚烫,便立即把他们带到了急诊室,接过患儿,迅速将患儿的头往一边侧,协同护士进行吸氧、止惊、退热等抢救工作,突然,患儿口中涌出大量的污物,四五分钟后,患儿抽搐停止,意识恢复。看着孩子安静入睡,她便电话通知病房做好接诊病人的准备,将住院手续办好,安排急诊科护士将患儿安全护送至病房,她那颗悬着的心才安定了下来。为了防止孩子再次抽搐,每天,她密切关注该患儿的病情。孩子出院那天,充满活力地挥着小手,亲热地对她说:“医生姨婆,谢谢!再见!”那一刻,孩子甜美的声音让她“醉”了! 

“那回多亏了陈医生及时出手相救,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她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孩子的母亲杨女士在电话中充满感激地说。 

“每当看到一个个患儿恢复了健康,奶声奶气地跟我说‘医生姨婆再见’时,我感到特别欣慰,同时也更加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陈凤玉笑着说。(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