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爱心如歌 感动明溪——曾春根、王梅英夫妇的美德故事
2016-01-28 09:34: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曾春根、王梅英夫妇敢闯敢拼,孝老爱亲,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在明溪这座小山城成为美谈,他们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歌。
艰苦创业 改善家境
  上世纪60年代,曾春根出生于明溪县城关乡余坊村,家中8位兄弟姐妹,他排行第六。“改变大家族的贫穷落后面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是曾春根从小的愿望。1991年他辞去公职,成为明溪县第一批奔赴欧洲的“淘金者”之一。在匈牙利,他打过工,摆过地摊,开过店……历尽艰辛,攒下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2年,曾春根归国返乡,用积蓄买来铲车、挖掘机,带领在家乡务农的兄弟姐妹及其子女投入家乡先行工程建设。他出资让兄弟、外甥参加机械操作培训,把家人领上了创业之路。兄弟姐妹们齐心合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程建设项目。
  曾春根、王梅英夫妻俩处处为家族着想,为兄弟的事而忙碌。二弟家庭最困难,曾春根夫妇俩待两个侄儿视如己出,供养他们上完大学,全额出资帮助在城里买新房,支持他们成家立业。小弟冯福平打小过继给舅舅,在小弟上大学二年级时,舅舅因病过世,曾春根夫妇俩供弟弟上完大学,如今,小弟家庭美满。
  “一家富不算富,亲人富足、和睦才是幸福。”这是曾春根、王梅英夫妇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俩的关爱帮扶下,家中兄弟姐妹均脱贫致富,70多人的大家庭和睦相处、互敬互爱。
孝老爱亲 言传身教
  曾春根夫妇俩孝顺,在老家余坊村是出了名的。从刚参加工作起,每逢周末,他总不忘买上水果和双亲爱吃的东西,走上10多公里山路,回乡看望父母。每年,二老过生日,夫妇俩总会为他们添新衣、过生日,出钱让父母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在他精心安排下,父母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到过了台湾、香港、澳门。
  2011年,父亲去世,为了减轻母亲的悲伤,夫妇俩更是对母亲关爱有加,嘘寒问暖,陪着看电视、聊天,扶她去散心。如今,87岁的母亲腿脚不太方便,为方便老人上下楼,夫妻俩在二楼为母亲准备了一间卧室;为了帮助老人补钙,家中想尽办法增强母亲的体质。每次,夫妻俩总要为母亲细心挑去肉骨头、鱼刺。王梅英常常会为婆婆洗头、洗澡、换衣服,天晴就扶老人下楼晒太阳。
  王梅英的兄弟在外省工作,妹妹远在澳洲,80多岁的老母亲一人留在明溪,夫妇俩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岳母逢人便夸女儿女婿是暖心宝。
  曾春根夫妇尊老爱幼,言传身教,兄弟姐妹都以他们为榜样。他的女儿从小深受父母的教诲,2014年,在澳洲工作的大女儿大婚,女婿是韩国人。在女儿结婚前,曾春根夫妇俩常在电话中让女儿重温家训,教育女儿要尊敬、孝顺公婆,与人为善,尊重异国的文化与习俗,做一个好媳妇。婚后,公婆对他女儿的知书达理赞赏有加,韩国亲家常在电话中用那并不标准的汉语对曾春根说:“你们的女儿太优秀了!你们真是教子有方!”

情系乡亲 乐善好施
  二十多年来,曾春根往返国内外打拼,与人为善、乐善好施,深受海外乡亲的敬重。在匈牙利,他被委以明溪商会顾问;在巴西,被委以中巴贸促会的顾问。在匈牙利的明溪人把明溪商会当成“娘家”。那些年,明溪老乡遇上困难,匈牙利明溪商会总是毫不犹豫出钱出力帮助乡亲解决困难。
  曾春根的爱心也洒满家乡的校园。他先后为明溪县城关中心小学、盖洋中心小学、王桥小学等学校捐资助教数万元,同时捐赠图书、棉被、空调等物资。他资助贫困大学生数十人。2012年,他得知盖洋镇贫困生王萍、张凤萍考上大学,却无力支付学费,他及时向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直至完成学业。
  每逢回老家余坊村,曾春根看到村里老人,总会为他们递上几百元不等的慰问红包;村里人遇上困难,他慷慨解囊。说起曾春根,乡亲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