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明溪建设十大观鸟点及四条观鸟走廊
2016-01-19 10:42: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1月14日,在明溪县城关乡王桥、下汴两村的观鸟点上,记者看到,钢质结构的观鸟掩体已经建成。这是明溪县正在打造的观鸟旅游基地的一部分。今年,明溪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十大观鸟点及四条观鸟走廊,以之为平台促进该县旅游经济的发展。
  明溪县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县份之一。该县濒危珍稀物种繁多,全县已经发现的野生鸟类有316种,占全省的60%,分布国家Ⅰ级保护的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4种,国家Ⅱ级保护的有勺鸡、白鹇、鸳鸯等34种。
  每年“立冬”和“春分”的候鸟迁徙季节里,有以鹟科鸫亚科为主的林鸟和天鹅、鸳鸯、鸬鹚、鹬类珍稀水鸟等数百万只候鸟迁徙到该区域越冬,形成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还有鸮科猛禽及彩鹬、太阳鸟、到明溪繁殖的夏候鸟、蓝喉蜂虎、三宝鸟及从冬候鸟变成留鸟的鸳鸯等。近年来,众多鸟种、尤其是明星鸟种“白颈长尾雉”、“彩鹬”、“鸳鸯”、“冕雀”及“黄腹角雉”等珍稀鸟,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以及全国包括台湾、香港的多地数以万计的观鸟和野生鸟类摄影爱好者的到来。特别是在全国观鸟和鸟类摄影界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及省、市领军人物的到来,不仅给明溪旅游业带来了发展潜力,而且也宣传了明溪,提高了明溪在全国的知名度。2012年,明溪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黄腹角雉之乡”。明溪县已经成为中国重要观鸟基地之一。
  明溪县委、县政府紧抓其中商机,于去年12月初成立了观鸟旅游项目领导小组。项目由县旅游局为责任单位,依托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及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发挥野生动物专家与观鸟摄影协会会员的作用,以观鸟业为主题,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在全县建成观鸟中心、十个有足够影响力具有明溪特色的品牌观鸟点和四条观鸟线路,并结合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景观及美丽乡村建设,力求将明溪建成全省独一无二的观鸟大平台。
  目前,明溪已建成的观鸟点分别为王桥的鹭鸟拍摄塔;黄金井湿地的彩鹬摄影棚;下汴的珍稀猛禽拍摄台;紫云均峰寺的白颈长尾雉摄影棚2个。其余将于今年悉数建成,分别为中元山庄的翠鸟摄影棚及观鸟步道;湾内的蓝喉蜂虎摄影棚;白岚的三宝鸟及鸳鸯摄影棚;滴水岩景区的木制观鸟阁2个。
  同时,已明确四条观鸟走廊线路:以冕雀、啄木鸟等林鸟为主的雪峰山森林公园、十公芜和藤云樟自然保护区观鸟走廊;以黄腹角雉、勺鸡等大型林鸟为主的夏坊乡龙坑村君子峰观鸟走廊;以鸳鸯、冠鱼狗、三宝鸟等迁徙水鸟为主的夏坊乡李沂村至中溪村观鸟走廊;以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大型林鸟和鸫类冬候鸟为主的紫云森林公园观鸟走廊。
  (傅黎明 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