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耄耋夫妻和他们的百岁妈妈
2016-01-19 10:39: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在明溪县城陈家巷5号,有一对年至耄耋的夫妻——80岁的陈水朋和75岁的王水秀。一个是县一中退休干部,一个是家庭主妇。两人原本都到了安享晚年的岁数,然而,因为30年前双方的母亲被相继接到身边安养,他们开始了长久的服侍生涯。现在,两位母亲一位102岁,一位101岁,身体状况都不好,夫妻俩始终尽孝床前。他们的孝行在街坊邻里成为美谈。请看——
  
A 给岳母一个好的晚年
  陈水朋与王水秀年轻时性格都很“冲”,常因琐事争吵,甚至走到离婚的边缘。
  1985年,妻子将年事已高的岳母接到家中,他便断了与妻子离婚的念头。
  他同情岳母。
  陈水朋岳母名罗秀莲,一生命运多舛,年轻时嫁给一位王姓农户,生了3个女儿。因家境困难,大女儿3岁时被送了人。后来,她又生了王水秀与小女儿,小女儿出生不久后夭折。接着,其丈夫又不幸亡故。为了生存,她改嫁至盖洋镇林地村的连家山,很快又在连家生了3个孩子,不料3个孩子都相继病殁。而丈夫至40岁又因病撒手人寰。
  一连串的打击让罗秀莲崩溃了,她开始精神恍惚,行为异常。后来,连家亲戚中的一位男孩被过继给她做儿子。
  随着年事渐高,罗秀莲的病情益发严重,常私自外出,让家人难以找寻。王水秀是老人一直带在身旁的孩子,成年后嫁给陈水朋,便与丈夫一同居住在县城。王水秀很孝顺,隔三差五就会回娘家看望母亲。后来,她见母亲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及考虑到住在农村的种种不便,就与丈夫商量将母亲接到身边照料。
  老人初来时生活尚能自理,但渐渐地,发展到吃喝拉撒都需要人帮助的地步。
  “她有肺及心脏的毛病,一旦住院了,就得由我们夫妻俩每天轮流在医院照顾。她常常拉肚子,有时一天10多趟弄脏了身子,这时,我妻子就要不停为她擦拭,而我也要帮忙做清洁工作。有时又遇便秘,老人自身无法排便,这时又得由我妻子用手去将秽物抠出。”陈水朋说。
  2012年,老人不小心在台阶上摔跤,造成左手腕的两根骨头断裂。因为年迈,老人无法手术,他们四处寻找民间医方为老人敷治,平时则常买些猪骨头、鸽子、猪心等煮给老人吃。无论是在医院治疗还是在家中安养,陈水朋都和王水秀一道端屎端尿,尽心侍候老人,一年后,老人身体终于痊愈。
  去年春季,老人又一次不慎摔坏大腿,瘫痪在床。为了照顾老人,王水秀常常夜不能寐,一晚数次起床照顾。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现在已能蹒跚走路了。
B 照顾母亲义不容辞
  在陈水朋接回岳母10多年后,他80多岁的母亲刘文轩也被接到这个家中。
  陈水朋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二弟多年前已去世。大弟退休居住在外地。陈母原来是与四弟生活的,后来,因为四弟忙于生意,家中乏人照顾老人,几兄弟便商议由陈水朋及四弟一人一个月轮流照顾老人,大弟定期寄些生活费,小妹则抽空回家帮忙。
  “母亲来前,也因摔倒导致了行动不便,同时还患了老年痴呆症。”陈水朋说,“每轮到我们照顾母亲的这个月,我和妻子就又分工又合作。平时喂食、身体清洁等各自以自己的母亲为主。两个妈妈一起在这儿的日子,我们总是提心吊胆的,唯恐有什么闪失!”
  日子一天天过去,陈水朋与王水秀的身子也一天不如一天了。陈水朋患有痛风、尿结石、骨质增生等疾病,而王水秀则常受风寒、关节炎之苦。但是,因为有两位需要照顾的老人,他们都尽力让自己“活成健康的样子”!
C 晚辈说:他们是榜样
  陈水朋一家的生活不富裕。
  他有三个儿子。老大与老三都下岗了,现在仅靠做些零活维持生活。经济状况较好的二儿子于2013年患肝癌去世,治疗花去了40多万元。在此期间,陈家二老为了儿子也花尽了自己的积蓄并且欠了债。
  他们的孝行及困窘的经济状况,亲友们也都看在眼里。大凡两位老人有事,兄弟们也都会尽力扶助。尤其是陈水朋的弟媳与妹妹,常常一起出力。但两位老人只要自己能做的,他们都尽量自己做。
  2013年及2014年,罗秀莲与刘文轩相继迎来了百岁大寿。陈水朋的弟妹们与王水秀的连家弟弟体恤他们的困难,让他们不要负担老人做寿的花销。然而,两位老人还是为母亲寿宴送上寿金。尤其是2013年为岳母作寿时,正遇上他们的二儿子过世不久,他们藏起了心中的痛苦,打起精神与兄弟们为母亲做了个圆满的寿筵。
  对于二老的举动,陈水朋的儿媳李珠美说,公公、婆婆确实是非常好的长辈,也是我们的榜样。“尤其是公公,能这样一心一意地对待岳母,真的是难得啊。另外,拥有两位百岁老人是我们家的福气,我们都希望她们平平安安地活下去。”她说。(傅黎明 文/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