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走在开满鲜花的大道上
2016-01-08 10:07: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1月5日,明溪县盖洋镇宏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庆华的花田里、院子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采摘、包装鲜切花。近期,鲜花销售行情奇好,基地每天运送鲜花近2000扎,每扎非洲菊的销售价格飚升至了17元。
  

   2012年11月,在盖洋镇党委的帮助下,31岁的黄庆华在盖洋村租了20亩地,投入40多万元,创办“宏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植鲜切花。
  盖洋镇距离县城20多公里,交通便利,竹木资源丰富,毛竹价格便宜。为了节省投入经费与人工,他选用竹子搭棚,建立滴灌系统。刚开始种植,没有经验,他选择以好种易管理的非洲菊为主,玫瑰为辅。在种花大户周志强的助力与指导下,学习花卉种植与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并在广东、浙江、江西、湖北及本省建立鲜花销售客户群。当年,每亩鲜花收入达1.5万元。
  “种花挺辛苦,风险也较大,但是比起我先前做服装生意,感觉收入更丰厚。”黄庆华说。
  有了这笔可观的效益,加之积累了些种植经验,2014年,黄庆华向农户又租了40亩地,投入扩大种植,并与广州宜花公司合作,开启电商之路。基地扩大种植,需要工人,他在本村雇了7个固定种植工,每个工人每月工资3000元,还雇用了13个临时工。
  “非洲菊好种易活,但是得注意防范霜霉、灰霉、白粉三大病害,青虫、蓟马是最强劲的天敌,容不得半点疏忽。”黄庆华说。花种下种后,每天,他早晚亲自到基地巡查,观察花儿生长情况。亲自配比肥料、农药,带领工人施肥,做好病虫害防治。
  当年,鲜花上市,供不应求,每扎鲜花销售均价达5元。他还为盖洋镇杨地、温庄、湾内村种植户、宁化泉上镇的种植户代销鲜花。2014年,鲜花收入每亩达2万元。
  2015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使清流花卉基地受灾,鲜花一时供货不上,许多客户慕名上门找他订货,鲜花价格直线上升,每扎上涨到了10元。2015年,基地每天外销鲜花1000多扎,全年鲜花销售达180多万元。公司农户在他的带动下,实现年收入5-30万元不等。
  2015年11月,他又信心满满地在湖上村租了70亩地,如今,他拥有130亩的鲜花种植基地。种植规模扩大了,基地设施得同步跟上,于是,他从东莞购进大批钢架大棚材料。眼下,工人们正在搭建钢架大棚。
  “过去,基地90%是种植非洲菊,10%种植玫瑰。今年,换上了钢架大棚,通风性更强,我将以种植玫瑰为主。如果效益好,将建议周边农户改种玫瑰为主。”黄庆华说。( 江月兰 曾佑国 文/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