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看明溪
植物活化石 神奇红豆杉
2016-01-07 11:33: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红豆杉是一种神奇的树种,被誉为健康树,曾随神舟四号飞船遨游太空,在联合国总部、英国的白金汉宫、美国的白宫等地,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2010年,作为植物活化石的国宝植物——红豆杉,与《清明上河图》一起,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引来了全球游客惊羡的目光。世博会对此专门作出评价:植物活化石,将成为改善城市环境的新树种。
  明溪县是中国红豆杉之乡,红豆杉产业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已成为县域经济重要产业之一,发展业绩令人刮目相看。201511月,荣获首批三明农特产品十大龙头品牌之一的福建喜果红豆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喜果源),就是该县红豆杉产业发展的一个杰出代表。为实现红豆杉资源最大化开发利用,这家公司投资2.67亿元,实施红豆杉生产、加工、销售、科研、观光五位一体综合开发,全力推进红豆杉全株利用产业化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使全县6.5万亩红豆杉产生了神奇的效益,6300多户红豆杉种植户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种植:
  让新优特品种长盛不衰
  喜果公司的总部在江西上饶市。2012年初,公司领导在考察了南方多个地方后,选择了他们心仪的明溪县,于当年7月在明溪成立了公司。
  公司董事长饶玉喜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技术员走遍全县,选择适合种植红豆杉的宝地。几经比较,选定了3个种植基地:夏坊乡蒙州水库附近3000多亩基地、瀚仙镇坪地九龟洞150多亩和105亩的花园基地。他说:公司从一开始,就以基地为依托,坚持不种淘汰落后的品种,只种新、优、特品种,打造当代的红豆杉精品园。同时,组建科研中心,开展组培工厂化育苗,苗木品种达110种,近3年每年平均产出各种苗木3000万株。
  公司总经理陶心芳说,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极其缓慢,野生红豆杉直径生长1厘米,需要10年时间。因此,红豆杉种植比较讲究技术含量,没有好技术就种不出好的红豆杉。这些年,公司在提高种植技术上舍得花钱。几乎每个季度,都会组织全县的种植技术培训,每期少则五六十人,多则将近200人。起初是请专家面对面传授,这两年,是进行远程培训,学员反映学习效果很好。由于注重整个生产过程中科学种植,公司的苗木扦插和移栽成活率,都达到了95%以上,超过了同行业的生产水平。
  近些年,随着种植的苗木产品质量显著提升,这家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苗圃,获得了园林苗木造型金、银奖”“园林苗木栽培奖”“园林苗木种植类金奖。公司的喜果源商标,荣获2014年度省级著名商标。
销售:线上线下同步走
  上月30日上午,公司电子商务中心经理陈益强把一个装有11件红豆杉盆景的箱子装好后,通过快递公司,把箱子发往北京和平里东街X号。当天,他们还通过物流方式,给全国各地发货。2015年,公司线上沟通、线下交易总成交额有2600多万元,其中线上交易总成交额为60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
  通过物流配送,是这家公司销售的主要方式。在公司的引导和影响下,现在明溪县有将近半数以上的种植户,也在线上交易。明溪城关人宋全国,种植红豆杉有6年了,从起初的3亩,增加到现在的200亩,他除了自己跑贵州、陕西、江苏、浙江等地找销路外,还在线上销售红豆杉。他2015年在线上卖红豆杉就收入10多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公司针对明溪当地红豆杉苗木销售市场的实际情况,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对全县种植户进行整合,成立了福建喜果红豆杉产业总会,搭建了服务载体,使全县和周边种植户能够广泛参与和直接受益。
  陶心芳说,在当好种植户经纪人、建设好专业电子商务团队的同时,公司全力做到统一生产计划、统一销售价格、统一市场交易、统一打造品牌、统一物流配送,起到龙头引领、牵线搭桥、大家参与、市场导入、合作共赢的作用。据统计,2015年全县农民种植红豆杉实际人均收入达3600元,有10多位种植户已开起了公司,自主经营。
品牌:全株利用立体打造
  打造全球红豆杉系列保健用品第一品牌,推动人类健康生活。这是喜果公司的生产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对红豆杉可谓全株利用,吃干榨尽。
  原来多数人以为喜果公司仅是种植销售红豆杉苗木,其实现在他们已初步形成红豆杉生物质利用、山地珍贵用材林培育、红豆杉景观苗木及盆景等产业集群。在原有对外推广平台基础上,还重点与湖南卫视、深圳卫视等媒体,进行电视购物栏目深度合作,立体打造品牌效应。
  这家公司在明溪县十里埠生态经济园,就红豆杉全株利用,进行了一个大动作。这个项目就是围绕红豆杉的叶、果、籽、皮、茎、根等,进行全方位的高精深度加工,生产出喜果红豆杉保健枕系列产品。现在,他们已打造出代表红豆杉系列的喜果源盆景和喜果梦健康保健枕两大品牌。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开发红豆杉精油、消毒清洗剂、洗涤用品、红豆杉板材和居家办公用品及小型工艺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喜果红豆杉文化产业园是这家公司的一个重要服务平台,在打造品牌上,它起到了展示中心、休闲观光、教育培训、立体销售的重要作用。
  2015年度,该公司被评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省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巫瑞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